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2-05-17 | 樂屋網

買房在無尾巷真的不好嗎?從無尾巷定義,告訴你房子怎麼挑!

買房在無尾巷真的不好嗎?從無尾巷定義,告訴你房子怎麼挑!

好的無尾巷應該是巷距寬寬、巷深淺,巷底天空沒有遮蔽,氣流沒有阻礙,圖為無尾巷透天。(圖片來源:樂屋網)

不少老一輩的人都會勸年輕人不要買。認為風水忌諱,有兇惡的形煞、運勢低落和影響前途等問題;但也有人覺得市中心短無尾巷很安靜,出入單純、價格便宜。買無尾巷真的不好嗎?今天就讓樂屋網整理無尾巷懶人包,幫你分析。

01│什麼是無尾巷?
無尾巷又稱為「死巷」,指的是道路盡頭是牆或房子阻隔,沒有道路可走。市中心常見雙拼公寓無尾巷,郊區也有連棟社區型透天的無尾巷房屋商品。

02│無尾巷房子可以買嗎?無尾巷缺點
1.申貸困難轉手不易:因為巷距較窄,巷道較深,無尾巷房價常被銀行估低,若是屋齡太老,銀行甚至直接拒絕承貸。未來要換屋出售,不容易轉手,若巷道深房子在巷底,都更也不太有機會。

2.消防逃生安全問題:巷弄太窄,萬一發生火災消防車無法進入滅火,住戶逃難動線困難,有救護車需求也無法開入急救。

3.沒有車位考驗技術:無法買車,有車也必須另外租賃停車格,大量採買還是要大包小包拿回家,就算車子開得進巷子,也考驗開車倒車技術,擔心擦撞。

4.停車糾紛影響出入:鄰居自私停車佔地為王,或有外人臨停在巷內,通道會被車輛阻擋,影響行車出入。

5.風水不佳運勢受阻:風水角度無尾巷容易破財、會有官司訴訟,前途受阻沒有退路,因為風到巷底處可去,容易造成旋風形成煞氣,煞氣入宅容易生病。

03│無尾巷優點?你沒看見的無尾巷優勢!
1.居住品質佳寧靜度:若巷距達 6 尺以上,寬道深度低於 20 尺,外人較少出入單純,沒有車流人流吵雜的問題,若又接近大馬路,鬧中取靜,居住品質佳,反而是加分。

2.有獨立產權買巷底:巷底若有獨立產權,無尾巷最後一間停車,底巷就是自家的免費車庫,若巷寬夠長,還有迴車空間,隱蔽性與自由度高。

3.可聚財賺錢無人知:無尾巷聚財,適合做生意的人住,若房屋坐向在吉方,是邊間房採光又佳,古語:「只進不出,賺錢無人知」,有聚財效果。

4.外車少空間利用佳:無尾巷路權屬於既成道路,為巷弄內住戶共同使用,若是透天厝無尾向,還可以停放機車,出入方便。

5.敦親睦鄰守望相助:居住無尾巷淺巷,鄰居情感較為緊密,較臨馬路社區或集合式住宅鄰里,較有凝聚力。

04│無尾巷子房子有哪些?
1.無尾巷公寓:巷距較窄,雖能停放機車,但因為戶數較多,車位有限。巷道深度小於 70 尺的無尾巷還能保有不錯的寧靜。少數連棟公寓有共有地下室,會規畫成地下停車場。

2.無尾巷大樓:大樓或華夏因為樓高的關係,光線容易被遮蔽,採光較差,沒有隱私權,容易被對面住戶看得一清二楚。大樓有高樓風的問題,容易造成氣流迴旋,颱風來很可怕。

3.無尾巷透天:可停放自家機車在門口,若巷距大於 6 尺,還可以開車至家門口。巷子寧靜,孩子可在家門口玩,還能中秋烤肉。

4.社區型透天無尾巷:大多為雙拼或連棟透天厝,有社區管理,不會有外人進來打擾。停車場在地下一樓,中庭安全可供孩子玩耍,巷道深度淺,空氣流通。

買房在無尾巷真的不好嗎?從無尾巷定義,告訴你房子怎麼挑!

南部常見社區型透天無尾巷,一樓是車庫,巷底封閉無法行走。(圖片來源pexels)

05│結論

小資族買房,若預算有限想買在市中心,偶而會看到無尾巷房子,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從風水上來說,若巷底是不能通風的建築物或牆面,才構成無尾巷,但現在都會區大都已進行汙水下水道更新,建築物之間都拓寬到可讓人行走,有氣流通過不算是無尾巷,不會造成*兇應格局。

但看見無尾巷房子,要怎麼評估好或壞?實務上,建議可以優先選擇接近巷口的位置,其次是選擇住在巷距寬、巷深淺的無尾巷、二樓以上採光明亮、通風佳的物件,風水的部分,可以檢視房屋座向的無尾巷吉方;買房前,建議還是要先由外而內,評估整體狀況,才能夠找到符合預算的理想房子。

*風水上常有許多無尾巷化解的方法,諸如家門口掛設山海鏡、種植植物等,依屋況化解方法不一,可詢問專業風水師。



► 點我下載「樂屋網 APP」,搶先體驗預約後再推薦功能

更多優質【寧靜透天宅】這裡找

台北市➤https://bit.ly/3BvrfJU

新北市➤https://bit.ly/3BoG9lc

桃園市➤https://bit.ly/3BlAagL

台中市➤https://bit.ly/2VQCU5u

台南市➤https://bit.ly/3BuvV2L

高雄市➤https://bit.ly/3zgGog0

延伸閱讀

房子要不要三面採光?網曝:棟距太近是悲劇!這3種採光房一定要知道!

首購族大哉問,該不該買華廈?聰明人用這5點告訴你!

夫妻合資買房卻無法共同持有? 教你三招自保

買房起心動念後,購屋預算怎麼抓?

不想吃虧受騙?5個步驟搞懂買房交易流程!
第一次約房仲看房,如何理解房仲背後意涵?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樂屋網》官網;《樂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原文出處【買房在無尾巷真的不好嗎?從無尾巷定義,告訴你房子怎麼挑!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