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9° / 21° )
氣象
2022-05-17 | 樂屋網

中古屋驗屋怎麼驗?網曝:預防勝於治療,不是等交屋才做

中古屋驗屋怎麼驗?網曝:預防勝於治療,不是等交屋才做

當中古屋驗屋怎麼驗?樂屋網教你中古屋驗屋流程 (圖片來源:覽山不用早)

買中古屋歡天喜地的交屋,入住後卻發現房子狀況一堆,不是漏水就是電路管線有問題,也有網友在交屋前發現房子有瑕疵,請屋主修繕卻超過交屋日期,還要他不要跟他收違約金!到底中古屋驗屋該怎麼驗?讓樂屋網告訴你。
▌中古屋驗收注意事項
中古屋驗屋不像新成屋驗屋或預售屋驗屋,因為屋齡較高,最常發生的糾紛是漏水問題,發生的頻率常駐每年內政部不動產交易糾紛案例第一名。

中古屋驗屋項目會著重在房屋結構和漏水,交屋前房仲會提供房子的《不動產現況說明書》,驗屋時請務必遵循這份文件,詳細核對房屋內部細節,驗屋的流程如下:
01|驗屋檢查房屋現況
天花板、牆面和窗戶:檢查是否有壁癌、油漆剝落、水痕,建議在連續下雨過後到屋內檢視。

磁磚:用錢幣或打診棒敲擊地磚,從聲音判斷是否有空鼓的情形。

排水管:廚房水槽滿水後排水,陽台、浴室水柱排水,觀察地排或浴缸排水是否順暢。

馬桶:放入衛生紙在沖水,觀察沖水是否順暢。

水壓:將廚房和浴室的水龍頭開到最大,從水洩流量水壓是否充足。

插座:每個插座測試是否正常通電。

木門框牆面:確定是否有蟲蛀或

提醒:屋況說明書若說明水電管線重拉、房屋抓漏或磁磚修補,也應出示修繕單據或已使用時間。
02|屋主遺留物品
有些屋主為了省下拆卸和搬運費用,會留下廚具或家具物品,過往曾發生交屋後原屋主回來拆卸屋內設備的糾紛,交屋時務必清點現場遺留的物品是否吻合記載在《不動產現況說明書》的附贈設備中,避免之後有爭議。

提醒:小到看得見冷氣機、桌椅,大到廚具甚至屋外的加壓馬達,都要一一列入。
03|房屋安全性
檢視《不動產現況說明書》,確定房屋不是輻射鋼筋屋、海砂屋或凶宅,若屋主或房仲刻意隱匿或不實陳述,未來可以訴請減價、解約或賠償。
04|瑕疵修繕與擔保
驗屋時若發現房子有瑕疵,屋主必須針對修繕的地方逐一確認,並在約定時間內修繕完畢,若超過交屋時間可要求違約金。修好瑕疵後,也必須針對瑕疵的項目地方保固6個月。

提醒:瑕疵擔保只限於交屋前,責任在屋主,交屋後的瑕疵就必須買家自行處理。
05|撥款與履約保證
確認房子現況OK後,才請履約保證款項進行撥款,但要注意,房仲的傭金是排除在履約保證之外。

中古屋驗屋怎麼驗?網曝:預防勝於治療,不是等交屋才做

驗屋的費用,依據不同情況而有異(圖片來源pixabay)

▌驗屋公司的費用為何?
若覺得驗屋程序很複雜,或擔心日後房子延生其他問題,可以直接尋找專業的驗屋公司協助驗屋。

除了眼睛看得到的格局牆面外觀部分,其他像是窗沿的滲水測試、電線管路的電壓、廚房浴室排水管線、老宅的水壓問題,甚至是房屋結構的輻射值、梁柱地面是否傾斜、磁磚是否空心等,都能藉由儀器來檢測,中古屋驗屋費用約莫一到二萬不等,視情況而定,檢驗完成會提供一份驗屋清單報告。
▌結論:驗屋是最後一道防線
驗屋是買房的最後一哩路,因為看房時還沒有房屋所有權,無法直接測試房子實際狀況,所以有驗屋的必要。

不少屋主為避免交易糾紛,都會在合約書上載名「依現況交屋」,但若沒有察覺房屋瑕疵,往往卻因為這段文字,造成日後糾紛,因此驗屋格外重要,若希望日後住的安心,花費少許費用聘請專業驗屋人員,省下的時間成本和溝通成本,可能還相對划算。

買房子不想踩雷,這些素屋很不錯台北市|https://bit.ly/2PJnLQr新北市|https://bit.ly/3cCSVSs桃園市|https://bit.ly/3sGFkzj台中市|https://bit.ly/2OblahT台南市|https://bit.ly/3wdOCF4高雄市|https://bit.ly/3cEh2jO

► 點我下載「樂屋網 APP」,搶先體驗預約後再推薦功能

延伸閱讀
『成屋』vs 『預售屋』履約保證承作種類報你知交屋切記「動手動腳」 防買瑕疵屋彈珠╱螺絲起子╱水平儀 正確驗屋才能揪瑕疵中古屋屋況不符?尾款暫押緩交屋!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樂屋網》官網;《樂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原文出處【中古屋驗屋怎麼驗?網曝:預防勝於治療,不是等交屋才做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