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6° / 22° )
氣象
2022-05-17 | 樂屋網

北上租屋不踩雷 老鳥都用這七招!

北上租屋不踩雷 老鳥都用這七招!

一個人租屋在外,很多細節要如何掌握?(圖片來源pixabay)

告別大學四年,緊接著煩惱找工作,都說北部工作機會多、待遇高,但北漂打拼前要先有個棲身之所,學生租屋和一般租屋不同,光租金就相差將近1倍,想要挑個合理的房間,不妨先參考這些重點:

01|車站越近 房租越貴

雙北捷運便捷,建議找房可以近捷運位置為目標,捷運站步行5-10分鐘是不錯的地點,若有Ubike或機車,車程5分鐘內也是不錯的選擇,搭乘捷運到工作地點20分鐘內抵達,都是能夠考慮的租房物件。

02|新北優先 北市次之

北市商辦匯集,同樣近捷運站,北市中山區的套房要10,000元以上,但選擇外圍的新北,在三重卻能找到10,000元以下的套房,生活機能方面,新北的花費開銷也往往較北市便宜許多。

03|嫌惡設施 敬而遠之

找房時看到低於行情的市中心物件不要高興得太早,有些物件接近快速道路或高架橋旁,空氣品質差、晚上車聲吵雜,讓房東壓低價格,看房時最好細心留意環境周邊是否有嫌惡設施,不要貪小便宜影響居住品質。

04|節省成本 親友合租

套房價格10,000以上,但中古屋齡的新北整層住家20,000元以上就有3房格局,和親友合租能獲得較大空間,省下較多租屋成本,生活上彼此也能有所照應。不過合租最怕租金拆算與公共區域維護的問題,租房前最好彼此先有共識,降低日後室友成惡鄰。

05|每月租金 確認細項

租金以外的額外費用(水電瓦斯費、管理費、網路費)計算方式?套房是否有獨立電表,度數算法?租金與額外費用都應記載在合約當中,條列清楚,避免簽約導致後續糾紛。

06|消防安全 避開頂加

市中心有不少早期頂樓加蓋的套房物件,基於防火安全考量應避免這類物件,另外實際看房時也要檢視租屋環境安全,包括隔間材質是否防火、租屋位置巷弄消防車能否通過,租屋處是否有灑水器、滅火器、安全逃生走道,電路管線是否安全也應一併考慮進去。

07|其他

合理的租金應以不超過每月薪資的1/3為基準。

確定房屋是房東所有,非二房東轉租。

看屋時,檢視屋內環境是否有壁癌或漏水問題,不分晴雨實際查看房屋狀況。

租賃期約滿點交後,押金退款的方式與相關細節。

押金是否符合租賃法規,有沒有超收二個月以上的金額。

入住時確定家具家電狀況是否可正常使用,並且拍攝屋內現有家具,方便日後點交。

詢問房東入住後物品損壞,修繕費用、處理方式,也應記載於合約上。

垃圾車時間,若是電梯大樓社區,集中傾倒的區域在哪?

是否可養寵物、可開伙、遷戶籍、房租可報稅。

是否可供申請租屋補貼。

租房切記心急匆促下決定,簽約前一定要仔細考量以上細節,簽約時也要把握三天的審閱期,檢視房屋租金計算方式、附加費用、屋內設備、雙方權利義務、違約處理方式、房屋修繕處理方式等,確保自己居住的權益,不要還沒開始打拼就先造成權益損失。

租賃法規這裡瞧→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

► 點我下載「樂屋網 APP」,搶先體驗預約後再推薦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樂屋網》官網;《樂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原文出處【北上租屋不踩雷 老鳥都用這七招!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