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2-12-02 | 樂屋網

3大抗震方式比較: 抗震、減震、隔震大不同


3大抗震方式比較: 抗震、減震、隔震大不同

樂屋網

台灣位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不時會因板塊擠壓產生地震,也讓民眾對居家住宅的抗震能力更為關切,而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耐震」、「制震」、「免震」到底差在哪,該怎麼挑選一個結構安全的好屋呢?讓樂屋網來告訴你!



▲抗震工法琳瑯滿目 抗震、減震、隔震大不同


市面上新建案推陳出新的抗震方式,該怎麼挑選呢?建築的抗震方式,大致可分成3種,分別為抗震,減震和隔震;以下先針對這三種概念進行介紹。


▋▎抗震、耐震


「抗震」即「耐震」,指建築主體樑柱結構所能承受的抗震能力,而影響抗震力的元素可能包含結構設計、鋼筋材質、綑綁工法、地基、混凝土磅數等,在相關營建法規上,包含柱子內部箍筋方式、橫箍數量與間距、鋼筋的搭接方式都有一定規範,因此只要是符合法規的建築,都符合這個等級,具備基本抗震力。


不過在基礎結構的抗震力外,不少建築還會另外設計「減震」與「隔震」設備,來增強建築抗震力。


▋▎減震、制震

「減震」,即「制震」,指的是用制震壁、阻尼器等裝置,以物理性的方式讓建築體承受比較小的壓力,優點是可以應對極微小的震幅,如高樓強風吹拂等,也是目前台灣的新建案最常用來增強抗震的方式。

制震壁又稱黏彈式制震壁或阻尼器,通常會在樑柱內裝設鋼板,鋼板中間有橡膠或其他化學聚合性黏彈材,來吸收地震的部分能量降低搖晃,如新日鐵、日本住友、美國EPS制震壁等。都是常見的制震材料。

▋▎隔震、免震


「隔震」,即「免震」,透過轉移地震波的方式,達到隔絕的效果,有些隔震設備甚至可隔絕60%以上的地震力。常見的方式是在建物結構柱底部裝設鉛心橡膠墊,讓地表和建築本體結構間發揮緩衝效果,轉移地震波至可移動的隔震墊,並藉由隔震墊的水平移動來抵銷上方結構受力。

隔震常見的產品包含美國EPS隔震墊,日本OILES LRB隔震墊與義大利Alga隔震墊等,由於設置隔震設備需要預留較大隔震空間,施工難度與成本都高,造價也最貴,使用的新建案較少。

▋▎抗震、減震、隔震差異比較表

項目

抗震

減震

隔震

別稱

耐震

制震

免震

特色

只用主體樑柱結構吸收地震能量

於樑柱之間安裝制震壁及阻尼器,輔助消解地震能量,約莫可消滅20%-30%的地震波

通常裝設於地基柱下方,可隔絕60%以上的地震波,施工難度及工程造價都較高

常用品牌

一般樑柱結構

日本KYB油壓行阻尼器、新日鐵VEM黏彈性制震壁、新日鐵UBB挫曲斜撐、美國EPS制震壁

日本OILES隔震墊、日本普利司通隔震墊、美國EPS隔震墊、義大利Alga隔震墊

知名建築

符合營建法規的一般建築

仁愛帝寶、富邦天空樹、信義聯勤、宝格等案

信義帝寶、力信擎天、陶朱隱園、森城大院等案

資料來源:日本株式會社ORIMOTO織本構造設計

如果想買的是中古屋,不清楚建築採用何種抗震方式,不少人建議,直接買921集集大地震過後的房子就對了!真的是這樣嗎?這得先說一下建築法規的流變與脈絡。

▲921大地震促修法 2006年後住家安全係數更高


我國最早於1945年首度頒布《建築技術規則》做為建築工程規劃、設計、 施工的準則,1999年921集集大地震過後,建築法規陸續進行大規模的修訂,包含耐震係數從3-4級提升為5-6級,牆、柱、樑增加綁紮繫筋,鋼筋及箍筋密度、箍筋彎曲角度從90度變更為135度等。


2003年《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上路,針對鋼筋綁紮等細部的工法進行規範,2005年《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拍板定案,將軟弱地盤對地震波的放大效應納入考量,並考慮近斷層效應。總體來說,2006年新法上路後才掛照的住宅,安全係數應該更高。


▲我家老房子耐震嗎? 網站算給你看


如果或擔心自己住家過於老舊,想評估是否需要換屋,或是房子看來看去,就是看上了921集集大地震前興建的房子,又該怎麼評估房子的抗震能力呢?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街屋耐震資訊網」,針對5樓以下的加強磚造或RC建築,包含連棟街屋、連棟公寓、獨棟透天等3種住宅類型,可幫忙評估住宅的耐震是否有疑慮;當然還須提供建物基本資料、室外柱、室內柱、牆等相關資料,資訊愈清楚,評估準確度就會愈高,相關資料也可作為參考。


除了建築本身的狀況,住宅所在地段跟地質,也跟結構安全有很大的關聯性,該怎麼得知住家座落地點的環境狀況呢?幾個好用的網站你不能不知道。


▲確認斷層地點與土壤液化潛勢區


如果想知道某個地點附近是否有斷層,或距離斷層有多近,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活動斷層GIS查詢系統」就可查詢;點開網站後就可看見全台斷層分布位置,除了可拖曳調整地圖大小,點選左方欄位「定位」,輸入住家地址,就可查詢住家附近是否有斷層,或透過左選左方欄位「查詢」,進一步探查各斷層的位置。


若想知道是否會有土壤液化問題,則可上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點開網站後就可看見全台土壤液化潛勢區,且依照土壤液化潛勢低到高,分成綠、橘、紅3種顏色,不過,有些建商會透過地盤灌漿,或將基椿打入岩盤等基盤改良方式,讓基礎更為穩固,降低災害的發生,因此,液化潛勢區的分布圖只能說明比較有可能發生液化的區域,不代表真實災情分布。


若想一次查詢各種災害潛勢狀況,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中心)設有「3D災害潛勢地圖」,進入網站後,查看右側選單,勾選想了解的項目,包含淹水、土石流、山崩、斷層、土壤液化、海嘯、火山等資訊,透過圖層疊加顯示,訊息會更清晰。



▲居安思危 結構安全不能只看數字

建築物的結構安全與耐震係數,除了基礎法規規範,與各種增強的抗震工法外,也關乎該地區的地質地段,甚至是不同的建築用途會有不同的需求標準,需要從多方面評估,數字和工法都僅供參考,除了要挑選一個合乎安全規範的房子,更重要的是,身處地震帶的我們必須居安思危,時時做好相關的安全防範,才能在意外來臨時,盡可能將災害縮減到最低,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全台七大都會區斷層分布情形

縣市

活動斷層

類別

座落區域

台北市、新北市

山腳斷層

第2類

洲子洋重劃區、十八甲重劃區、塭仔圳重劃區

新竹縣市

湖口斷層

第2類

延伸至新竹(湖口)工業區

新竹斷層

第2類

緊鄰清華大學南大校區、陽明交大新竹博愛校區和光復校區、新竹高中

新城斷層

第1類

穿越新竹科學園區

台中市

大甲斷層

第1類

緊鄰新光田特區,台鐵大甲站

鐵砧山斷層

第1類

大甲一帶

屯子腳斷層

第1類

清水、后里一帶

大茅埔-雙冬斷層

第1類

太平、新社、東勢一帶

台南市

木屐寮斷層

第2類

白河一帶

六甲斷層

第1類

六甲、柳營、東山一帶

口宵里斷層

第1類

玉井、楠西一帶

新化斷層

第1類

新化一帶

後甲里斷層

第2類

左鎮、山上一帶

左鎮斷層

第2類

左鎮、山上一帶

高雄市

小崗山斷層

第2類

岡山一帶

車瓜林斷層

第1類

大致與旗山斷層平行

旗山斷層

第1類

大社一帶

資料來源: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整理:樂屋網調研中心



■資料來源:

IBT數位建築雜誌--一次搞懂「耐震」、「制震」、「免震工法」

泛科學--什麼是「土壤液化」?它真的很可怕嗎?





文章發布:2022-09-28
內容更新:2024-04-03



買方市場來臨! 這些區房價開始鬆動
超高CP值購屋攻略 原來這種房子詢問度最高?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