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08-08 | 樂屋網

買房如何挑選好社區,物業管理好壞怎麼看?漏看管委會小心當冤大頭!

買房如何挑選好社區,物業管理好壞怎麼看?漏看管委會小心當冤大頭!

看房子不能只看屋況、價格,物業管理與管委會素質也要細心觀察,特別是這類大型社區。(圖片來源 覽山不用早)

買房看房起手式,先看內部屋況再看外部環境,預算和房子內外條件真的就能買下去了嗎?有網友分享社區管委會將解散,未來大樓的公設與水電費都無人維護,擔心停水停電,買房前該如何檢視好社區,了解物業管理公司好壞呢?讓樂屋網買屋小詞典告訴你。

01│什麼是社區物業管理?


什麼是社區物業管理?指的是協助社區全體行政事務的委外單位,舉凡門廳收發、保全維安、設施修繕維護、行政庶務公告以及派遣總幹事人員等,簡單講就是處理社區所有大小事。

什麼是社區總幹事?總幹事即是協助執行社區所有行政事務的專職人員,如果是大型是社區,由物業公司所派遣,如果是公設少的小型社區,則是管委會聘用。

什麼是社區管理委員會?即常聽見的管委會,由社區住戶(所有權人)推派遴選的代表,協助管理社區資產與決議社區公共事務。管委會人數通常依社區住戶人數規模而不同,當中有管理委員、主任委員及管理負責人不等。管理委員是為無報酬的義務工作,任期一至二年,監督與發包廠商,物業管理、總幹事都要向管委會負責。

02│如何判斷社區物業管理良好?


買房看屋由內到外,社區管理卻常被忽略,進出社區時不妨觀察以下重點,能夠幫助你避開管理不佳的社區,降低日後入住產生糾紛。

1. 留意電梯公告與財務:社區常見在電梯張貼社區公告或財務明細,可看住戶積欠管理費狀況、管委會開會頻率與決議內容,能理解社區管理管理現況。過往曾發生老社區籌不出管理費修繕電梯的情況,要注意。

2.檢視社區環境是否髒亂:進入社區前檢視社區外牆磁磚是否完好,冷氣機安裝是否整齊,陽台是推放雜物或牆色黯淡,進入後留意公共區域地板是否汙穢,梯間走道有無堆積雜物,若髒亂處不少,社區物業或管委會可能有狀況。

3.公共設施使用情形:檢視健身房或泳池等公共設施是否損毀,泳池要有救生員,設備完善且定期保養清潔,走道或停車場採光明亮。

4.保全物管人員積極度:檢視物業或保全人員是否出自有品牌的公司,過往是否有大型社區合作經驗,觀察保全或物管人員穿著是否邋遢,年紀是否過高,態度是否散漫、門禁人員進出管理是否積極,上下班尖峰時間是否能協助動線引導。

5.社區空屋率程度:詢問管理員或房仲社區空屋狀況,晚上可在社區外圍看看,點燈率是否過低,若點燈少空屋率高,可能影響社區管理費的收入,無法維護社區公共設施,空屋多也可能反映社區優勢少留不住人。

03│社區管委會的職責有哪些?


社區住戶選出管理委員後,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有以下職責:

1.決議與執行社區事務:代表社區住戶決議社區公共事務,並執行決議內容。

2.維護社區公共空間與設備:共有部分之清潔、維護、修繕,周圍環境維護與居住安全保障。

3.住戶規範:建議社區共同事務興革,社區規範制定,住戶違規情事之制止及相關資料之提供,調解住戶糾紛。

4.設備與收費支出管理:社區收益、共同基金及其他經費收支、設備管理及應用,會議記錄、會計報告結算、使用執照謄本、竣工圖說及各項文件與單據、印鑑保管,安全設備檢查與修繕管理。

5.發包與監督委外廠商:雇傭與監督物流業者、社區管理服務人(即總幹事)。

不少小型華廈社區會有獨立聘雇總幹事的情況,大型社區則不同,是由管委會雇用的物業公司指派擔任總幹事,但同樣是管理社區公共事務,社區總幹事的角色就像是婚禮的總召,統籌社區大小事,而物業公司就是協助社區門禁保全、環境清潔、機電維護、社區活動的執行者。

依照社區規模,常見的管委會職稱有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財務委員、監察以及一般委員,社區規模越大委員數量則越多。

04│新社區管委會如何點交設施


買中古屋社區看房時能夠知道社區管委會和物業經營狀況,但新成屋和預售屋若住戶未達總戶數一半以上,管委會可能都還沒成立,這會影響公共設施延遲點交,公共設施無法使用,該如何處理?

依據現行法規,預售屋、新成屋取得產權的住戶若尚未達到總戶數的 50%,社區將由建商代為管理,這段期間社區的公共事務、管理費都由建商代為處理,只要住戶超過 50% ,建商就必須在 3 個月內召集住戶成立管委會,並向社區區公所報備。

管委會的成立流程:

Step 1. 召開第一次第一次區分所有權人會議:

所有權人須 2/3以上出席。

決議內容3/4以上同意。

確定公寓大廈規約、管委會人數、選任方式、任期區間、管理費用及聘任的物業管理公司。

Step 2. 管委會職務分工:

獲選的管理委員,選出一位為主任委員,管委會可採推薦或選任。

視工作內容可另有財務委員、監察委員。

管理委員席次與轄務範圍可依照分層、分區、分棟分配。

Step 3.管委會上任,執行社區事務

新建案或預售屋管委會成立 7 日內,偕同政府主管機關進行公共設施點交。

每個月定期召開社區管理委員會議,匯整社區住戶意見與解決住戶問題。

任期結束後,定期改選。

管委會協助預售屋、新成屋驗收,主要在建築、水電、消防與弱電生活等管線設施進行檢查。

05│沒有社區物業管理怎麼辦?


買公寓很常遇到沒有管理委員會的情況,這是因為住戶少、公共設施也少,大多沒有管委會,若是華廈可能有管委會,但沒有物業管理,這又是什麼情況?

公寓沒有管委會的解方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若沒有管委會召集人,就要利用「召集人的推選程序」,填寫推選召集人公告,公告期 10 日以上,區分所有權達 2 人以上進行推舉,10 日內被推舉最多者成為社區召集人;若沒有人想當召集人,社區住戶可請主管機關指定住戶一人為管理負責人,決議事項同樣要 2/3 以上住戶出席。

公寓的公共事務沒有華廈或大樓來得複雜,選出管理負責人協助協調與溝同社區事務,就已足夠。

華廈沒有物業管理的解方

華廈有電梯與梯間,但若不是多棟的大型集合社區,可能未必有充足的社區預算可以聘請物業管理公司,可改請一位管理服務人協助社區大小事處理。如果社區住戶多但想尋找物業管理公司,或是新任委員們上任想換掉現有的物業管理公司,招標物業時,可先告知物業公司社區的戶數、樓層規模、公共設施狀況,希望社區保全清潔人員的服務方式,再進行篩選,直接找業界評價不錯的物業管理公司也是一種方式。

│結論


買房前到現場看房子,總以為屋況好價格合理就可以簽約,但往往入住後物業管理公司或社區管委會卻出狀況,管理費不合理、公共設施無人管理或住戶難相處,買成屋最常遇上地主戶身兼管委會主委,濫用職權影響社區事務,簽約前最好還是要多留意社區實際狀況,減少踩雷機會。



► 點我下載「樂屋網 APP」,搶先體驗更多SMART個人化功能

延伸閱讀

有300萬先買房還是先買股?看完這5點超有感,原來買房不能只想自住!

買新不買舊大錯特錯?打炒房中古屋不敗,老屋優勢5重點!

好慘!買公設住小宅,公設比多少才合理?

買房注意事項!新手買房一定要知道的10個重點!
第一次買房怎麼挑?新手必知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注意事項!

超高CP值購屋攻略 原來這種房子詢問度最高?
低總價住宅好夯 這幾款住宅最適合撿便宜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