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08-09 | 樂屋網

雨季公寓漏水鄰居不賠償,買房子前如何釐清漏水屋責任?

雨季公寓漏水鄰居不賠償,買房子前如何釐清漏水屋責任?

冬季雨季長,老舊公寓容易發生漏水問題,想撿便宜該如何解決漏水現況。(圖片來源津匠秋西郎)

冬季北部下雨頻繁,若找房子遇到喜歡的老公寓,漏水問題嚴重還要入手嗎?有網友想接手親戚老公寓,遇到公寓漏水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如果買到屋主折價的漏水公寓房,該如何處理漏水問題呢?就讓樂屋網告訴你。

▌01│公寓天花板漏水責任


公寓發生漏水問題,依據不同的區域位置,責任歸屬也不同,舉例來說,若是樓地板漏水,則由上下樓住戶負責,若是共同牆壁漏水,則由相鄰住戶負責,至於屋頂、樓梯間和公寓外牆,屬於社區共有部分,則由全體住戶共同負責。

▌02│遇到漏水別怕,重點三步驟

1.遇到漏水,先拍照存證


發現漏水情況,先拿出手機拍照錄影存證,對照自已的用水情況,包括漏水發生時間點。

2.請專家抓出漏水源頭


漏水除了家中用水區域,外牆也可能是漏水源頭,可以請專業檢測人員或抓漏師傅找出漏水原因,如果確定是漏水是樓上住戶,後續再進行賠償與處理方式。

3.討論漏水維修費用分擔比例


如果是特定住戶,可針對現況討論維修費用,請專家報價,但如果是樓地板或管線,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2條,維修費用由共同所有權人負擔。

常見的案例是,某住戶裝修前房子沒漏水,裝修後卻開始漏水,則該住戶責任較大,可能要負擔全責。

▌03│樓上漏水不處理怎麼辦?

1.寄出存證信函,限期改善


若漏水不處理可先至郵局寄出存證信函,一式三份要求改善,若置之不理,地方區公所或法院都有調解委員會,可進行協調,同樣具法院效力,若屢傳不到,最終還是得到進入法院,將錄影存證的相關證據備齊,進行訴訟;如果漏水影響居住安寧與生活模式,也可以要求精神慰撫金。

2.找不到人,可用建物謄本


請管委會切斷該戶水源並聯絡屋主,先停止漏水情況,如果管委會還是找不到人,可以到地政事務所申請該戶的建物謄本,藉由謄本所有權人資訊,委請律師提告處理。

▌04│租客遇到漏水怎麼辦?

1.租屋處遇到漏水

租客告知房東,請房東處理並要求補償租金,若房東置之不理則上調解會,調解不成才會走到訴訟。

2.租屋處造成鄰居漏水

如果租客是在承租後才造成漏水情況,根據民法第429條租賃物之修繕,需負擔修繕責任,不得拒絕;如果是漏水受害住戶,則請房客通知房東限期完成修繕,房客也可跟房東要求補償。

▌05│結論


房屋市場常見公寓頂樓產品標榜好視野與寧靜度,但屋頂若沒有完善的防水層,漏水風險高於其他樓層,有人會尋求加蓋鐵皮屋改善頂樓漏水問題,建造前務必遵照當地法規,如台北市建管處有合法建築物平屋頂建造斜屋頂申請規定,建造時須合乎規定,且必須獲得全體住戶同意,買房前建議還是要多加評估。



◍實價登錄地圖搶先用►【點這裡

◍搶先體驗預約後再推薦功能►【樂屋網 APP

延伸閱讀

老房漏水不奇怪 新屋漏水有事嗎?專家揭「七通一平」要注意

第一次買房怎麼挑?新手必知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注意事項!

房子要不要三面採光?網曝:棟距太近是悲劇!這3種採光房一定要知道!

什麼是正三房?為什麼首購寧可2+1房也不要1+1房?
不想吃虧受騙?5個步驟搞懂買房交易流程!

買方市場來臨! 這些區房價開始鬆動
超高CP值購屋攻略 原來這種房子詢問度最高?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