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08-09 | 樂屋網

【抗震工法懶人包】SRC、RC、SC 建築工法比較

【抗震工法懶人包】SRC、RC、SC 建築工法比較

大樓越蓋越高,自己的房子倒底有沒有防震規劃呢?(圖片來源樂屋網)

地震頻傳,看房的時候銷售人員都會掛保障自家建案使用XX鋼材、XX工法,能夠耐震、制震,地震搖晃不用擔心,RC、SC、SRC是什麼?廣告DM上指的制震宅又是什麼?讓樂屋網「買屋小辭典」告訴你。

▌01│什麼是抗震宅?制震、免震和耐震有什麼不同?

建商推案都會以抗震宅標榜建案安全性,抗震宅應該要能有減震效果,確保建築物遇上強震時,不會有歪斜坍塌風險。抗震的方式市場上約略分為以下三類:


1.什麼是耐震?最基本的抗震設計,只在建築物的梁柱壁建造能承受地震強度的建案主體結構。


2.什麼是制震?又被稱為減震,即在建築物內部裝設吸收地震力的減震消能元件,如阻尼器、鋼構斜撐、剪力牆或制震壁,地震來臨時能減輕搖晃程度。價格最低,最多建商使用,需 3~4 年定期檢測


3.什麼是隔震?又被稱為免震,即在建築物低樓層規劃隔震層,在建築物的所有柱子下方裝設隔震墊或隔震設備,隔絕地震造成的搖晃。設計工法最複雜,抗震效果優於耐震與制震,因此價格最貴,常見使用在豪宅型產品。


有抗震規劃的建築物能降低強震損害,不過建築物有安裝制震設備,不見得抗震能力佳,抗震阻尼器是否有確實安裝到樓層數、未來是否有定期維護避震器,都影響建築物安全,建案的施工品質也是影響抗震關鍵,購買前最好了解建商口碑。



【抗震工法懶人包】SRC、RC、SC 建築工法比較

抗震、制震、免震到底差別在哪?光看建築成本就有差。(表格整理樂屋網)

▌02│RC、SC、SRC是什麼?哪個抗震好?

有抗震規劃也要搭配適合的建築工法,同樣的制震器裝設在建築材料上,抗震效果未必好,常見的建築材料有RC、SC和SRC,他們結構和特性差異在哪呢?


1.RC是什麼?RC指的是 (Reinforced Concrete) 鋼筋混凝土,是台灣主流的建築結構,要達到耐震程度,低樓層柱子斷面會較粗,藉此增加抗震程度,地震來時晃動程度小,但也因為混凝土剛性較強,柔軟度差,若遇上強震會有結構龜裂倒塌的可能。


RC建築物施工期長,仰賴工人反覆綑綁鋼筋、澆灌混凝土逐層建造。考量到RC建築材料結構重量較輕的特性,通常樓高不超過 20 層樓。優點是成本低、防水、防火、耐熱、隔音佳,缺點是梁柱斷面大影響實際使用面積,施工品質很看營造商捆筋密度、水泥澆灌密度、和乾燥養護能力。RC抗震元件多採制震壁和免震墊,但耐震效果不大。



【抗震工法懶人包】SRC、RC、SC 建築工法比較

RC、SC、SRC不同建築材料,也影響抗震工法的規劃。(表格製作樂屋網)

2.SC是什麼?SC指的是 (Steel Costruture) 鋼骨結構,結構主體以鋼骨材質進行組裝,內部沒有水泥混凝土,常和 SS (Steel Structure) 一起被提起,視為同一類建築工法。SC 通常使用在 30 層以上高樓,因為鋼構材質具有韌性,地震來時擺動幅度較大,能抵銷地震作用力,但搖晃程度也會降低居住舒適感,常被拿來規劃為超高商辦大樓,市中心的玻璃帷幕大樓大都是SC建築。


SC建造仰賴工人組裝加工焊接,工程期最快,不同於RC、SRC要等待混凝土固化,鋼骨體積小不佔據室內面積也是優點,缺點造價貴、抗熱效果差,容易因為大火高溫造成鋼筋變形,導致大樓倒塌,因此建造時多會增加「防火被覆」,鋼材粗細與焊點鎖點影響建築結構安全性。SC抗震元件多採斜撐、阻尼器和韌性切削。



【抗震工法懶人包】SRC、RC、SC 建築工法比較

SC鋼骨建造快韌性佳,常見使用在超高大樓或商辦。(圖片來源樂屋網)

3.SRC是什麼?SRC指的是 (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 鋼骨鋼筋混凝土,即結合RC與SRC結構特性,兼具混凝土剛性與鋼骨韌性,樑柱中間以鋼骨支撐,外牆再包覆混凝土,因為融合上述兩種工法,價格為建築材料中最貴,技術性較複雜,考驗施工團隊的品管與技術。地震來臨時搖晃度低,因此居住舒適度優於SC,梁柱所佔的空間面積居中,通常被使用在 15~20 中高樓層。



【抗震工法懶人包】SRC、RC、SC 建築工法比較

SRC工法造價昂貴,但也適用於住宅設施。(圖片來源樂屋網)

▌03│迷思:耐震不等於制震?

1.耐震不等於制震?耐震指的是建築物主結構的地震承受力,但制震指的是建築物內含的防震設備,有阻尼器或制震壁等防震設備,且配置數量足夠,才能夠消解地震能量。


2.貴最好,SRC建築物才耐震?不正確,RC、SC、SRC差別只在建築工法和材質不同,耐震與否關鍵還是在「施工品質」與「建築結構規劃」,這都仰賴結構技士與營造品管,阻尼器短少或結構偷工減料,都會影響耐震。


3.建築物只會使用一種建築材料嗎?不一定,建商會視建案需求混合兩種建築材料,舉例來說,已經有建商會刻意在 5 樓以下低樓層規劃 SRC結構 (包含地下樓層) ,6樓以上使用 RC 結構,目的是藉由 SRC 的韌性釋放地震能量,減緩高樓層的搖晃的不適感,並增加建築物的安全性,混合結構建造也成為新趨勢。

▌04│買制震宅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選擇921震後建築:台灣位於板塊交接帶,單就本島就有36條活動斷層,自921大地震後,政府修改建築法規要求房屋結構都要有耐震設計,921後的新建案耐震度都需達五級,新建案大都有耐震規劃,買中古屋則要避開 2003 年之前的成屋。


2.慎選建商與營造廠:有口碑的建商往往搭配好的營造廠,選擇完工件數多,營建公安事件少的建商,有「耐震標章」也較有保障。

3.避開大L、T、U型社區:大L、大T、大U型社區在面臨強震或土石流時,容易因為建物結構相連,因扭轉力與拉扯力效應造成建築物倒塌。


4.留意廣告內容:有些建案廣告會宣稱「SRC鋼骨制震宅」,是否真的制震?用何種什麼廠牌的制震設備、鋼筋?可以請銷售人員拿出設計圖、相關證明文件或檢驗報告說明,若無法提出,當心魚目混珠,廣告DM也要留存,簽約時要詳閱買賣契約書。


5.詳閱房屋登記權狀:購買新古屋(10年內未居住的新屋)或中古屋,沒有廣告能夠了解建築物結構,這個時候就可以利用房屋登記權狀了解房屋結構,現場看房子的時候,也可以留意大樓社區外觀是否有45度裂縫或補丁的情況,能夠先避開有瑕疵的建築物。

▌05│結論

台灣經過921地震後建築法 2003 年修法通過後,申請到的建築執照就朝向高規格建造,建築物耐震與否也成為建案廣告訴求,RC、SC 和 SRC 材質與施作工法本來就不同,要拿到建築執照必須經過結構技師公會審核,所以並沒有哪一種建築材料或制震工法孰高孰低的差別,建商口碑與營造廠技術才是影響關鍵。


行政院已與111年2月10日通過「建築法」第77條之1修正草案,後續修法將會納入建築物「構造」安全為應改善項目,不符規定未改善者,可處 6 萬至 30 萬元罰鍰,期待日後三讀通過後,能讓未來買房者更有保障。

文章發布:2022-09-24
內容更新:2024-04-03



◍實價登錄地圖搶先用►【點這裡

◍搶先體驗預約後再推薦功能►【樂屋網 APP

延伸閱讀

首購選擇障礙 這3種房先了解!

專家教你買房耐震強度怎麼看

台中地震4級區 工地需交安全證明書

半夜響不停!! 房屋檢查三招地震後好收驚

制震壁 阻尼器 斜撐器 抗震配備讓你震得住

制震器數據造假 全台66案重審結構

超高CP值購屋攻略 原來這種房子詢問度最高?
不怕房價驚驚漲 專家說還有這幾區可以買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