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1 | 樂屋網

北部買方找屋偏好平面車位和獨棟 南部更喜歡平房

北部買方找屋偏好平面車位和獨棟 南部更喜歡平房

樂屋網

不同縣市的買方找屋偏好有差異嗎?樂屋網統計站上買方找尋物件時的偏好關鍵字組,結果發現,北部買方較為在意平面車位、獨棟等,南部買方則更喜歡平房。樂屋網分析,北部車位稀缺,如果待售物件有附車位,對買方更具吸引力,南部買方則是偏好有房有地的平房,居住空間大,也更舒適。

樂屋網依據自家網站刊登的待售物件,針對物件上描述的房屋特性,整理出多達40組的字組,如「廁所開窗」、「有露臺」、「雙衛浴」、「景觀宅」等,並將這些字組做成「買屋特色標籤」,標示於物件內,只要使用者點擊該標籤,就能顯示更多同類型的房屋。統計今年上半年使用者點擊標籤的狀況,結果買方點擊最多的分別是「平面車位」、「獨棟」和「平房」;細分成8大都會區更發現,雙北買方較在意的是平面車位、獨棟,中南部則是更喜歡平房。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表示,雙北地區人口稠密,又有很多早期的老舊住家沒有規劃足夠車位,使得「平面車位」成為該區買家最關心的特色之一。此外,北部縣市買方也偏好獨棟房屋,洪安怡説,這邊講的獨棟,多半是單一棟,一層一戶的公寓或華廈,這樣的住宅通常位處市區精華地段,戶數少且出入單純,也因為是獨棟,開窗面較多,採光通風佳,也較能避免左右鄰居的干擾。

相較之下,中南部買方更偏向選擇平房,洪安怡解釋,這裡指的平房,多數是指獨棟透天,而傳統購屋觀念的確偏好有房有地的住宅,這樣的選擇,與其說是買房子,不如説是在買土地,再加上平房只有一層樓,價格不比獨棟透天來得高,將來要改建也更容易,還有不需爬樓梯,對長輩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竹縣的買方特別關注「近高鐵」的物件,洪安怡表示,因為台灣高鐵新竹站就座落於新竹縣的買房熱區竹北市,當地亦有不少人仰賴高鐵通勤,因此會優先找尋近高鐵的住宅,考量住家與高鐵站的距離。

洪安怡表示,買屋特色標籤統計,顯示了不同區域對住宅的偏好,除了能給賣方參考,協助掌握市場定位,精準開發外,也有助於買方在找屋時,更能專注找尋符合自己需求的住家。

2023上半年樂屋網買屋特色標籤統計

區域

前三名特色標籤(由左至右排序)

全國

平面車位

獨棟

平房

台北市

平面車位

獨棟

近捷運

新北市

平面車位

獨棟

有露台

新竹縣

近高鐵

獨棟

平面車位

新竹市

平面車位

獨棟

雙車位

桃園市

獨棟

平房

雙車位

台中市

平房

平面車位

雙車位

台南市

平房

平面車位

獨棟

高雄市

平面車位

邊間

雙車位

資料來源:樂屋網

這幾區賣壓超重 自住買盤趁機撿便宜
不怕房價驚驚漲 專家說還有這幾區可以買

最新房產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