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1 | 中央社

CES未來車科技 「軟體定義車」成主戰場

每年CES(消費性電子展)新車科技都是一大亮點,「軟體定義車」今年成為各大廠商競逐焦點。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王宣智指出,汽車透過更新軟體提升功能將可望延長使用壽命,有助達成永續目標。

「軟體定義車」(Software-Defined Vehicle)今年在CES現場大放光芒,許多品牌像是美國的亞馬遜公司(Amazon)、韓國的LG、德國的博世(Bosch)紛紛展示此類型概念車。

提到「軟體定義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具代表性,車子功能經由軟體不斷更新、提升功能,此次CES顯示出各大品牌接受度增加,LG甚至在發布會表示,汽車產業已進入下個令人興奮的篇章,一個「軟體定義車時代」。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產業分析師王宣智觀察,「軟體定義車」在過去CES展還未被廣泛討論,今年CES上,包括車廠、一級供應商、雲端服務供應商、大型消費電子業者紛紛提出「軟體定義車」,從各自領域切入這個市場。

王宣智分析,「軟體定義車」最大好處是可以延長產品壽命,許多功能若可透過軟體加值提升,滿足特定需求,便可再多用幾年,「有助達成永續目標」。

此外,人工智慧(AI)興起後,車商跨界合作,嘗試在產品內導入AI,也是此次展場另一個亮點,像是亞馬遜與賓士(Mercedes-Benz)合作,在車內安裝大型語言模型。不僅是一般轎車,建築車輛如挖土機也導入AI。

HD Hyundai在展場展示「未來工地」概念,被視為將徹底改變建築工地樣貌。

王宣智說,2020年觀展時,廠商多以遠端控制概念實現無人工地的目標,然而遠端操控代表每一台車可能都還需有一個人操控,今年已進化為導入AI的自動挖土機,等同「一個人可操控整個工程車隊」,車商願景朝向人不用進入工地,也是趨勢變化。

隨著未來車需求複雜度提升,此次CES汽車產業「跨域結合」更加緊密,包括在車載娛樂系統方面,谷歌(Google)今年也將與日產(Nissan)和福特(Ford)等品牌合作,讓應用程式如Google地圖和助理直接顯示於螢幕上;停車時也可瀏覽Chrom內容、收看特定節目。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