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12 | 中央社

前英特爾台灣總經理領軍 創鑫智慧AI晶片CES受矚

AI PC是今年CES一大焦點,各家晶片大廠競逐AI晶片市場;台灣新創公司創鑫智慧打造的AI晶片,以超低功耗、降低記憶體需求,提供PC運作AI軟體的新方案,獲得國際學術雜誌介紹。

AI時代下,電腦升級AI規格成為新話題,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期間,晶片大廠紛紛展示新款AI晶片,主打可加速AI軟體運算的AI PC市場。

成立4年的台灣新創公司創鑫智慧Neuchips首度參展,公司的AI晶片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生產,以保持超低功耗,大幅降低記憶體需求為其特色,IEEE(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的旗艦雜誌IEEE Spectrum特別介紹。

IEEE Spectrum提到,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仍是此領域的「800磅大猩猩」,十分強大,不會在一夕間改變。不過,創鑫智慧的AI晶片專注於效能,提供市場一個不同選擇。

輝達、超微(AMD)、英特爾(Intel)都於CES期間宣布自家AI晶片產品;輝達股價還噴漲6.43%,收盤創下歷史新高。

曾任英特爾台灣總經理的創鑫智慧執行長劉景慈,專精開發高能源效率AI,他在現場向中央社展示插入公司AI晶片後的PC運作,操作介面如同「聊天機器人」的對話方式並不複雜,透過語音輸入,可快速產出文字內容。

劉景慈表示,此款AI晶片不須透過雲端平台,讓電腦裝置本身具備生成式AI功能,能提供客戶像是私人企業或AI PC用戶資料保障;另有些客戶也許不需用到大廠高階AI晶片,但需要足以順暢執行AI軟體運作的PC,產品有其市場區隔。

IEEE Spectrum提到,今年來自全球的幾家新創公司都推出具獨特功能的AI晶片,包括韓國Panmnesia的AI晶片加速器獲得CES創新獎,但創鑫智慧的AI晶片仍可能是今年CES最引人注目品牌,產品預計下半年發布,售價尚未公布。

搶攻AI 商機,AI晶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台灣新創公司的潛力備受期待。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