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3 | 中央社

美登月任務連受挫 凸顯太空競賽押寶民企有風險

美國本週在與中國的登月競賽遭遇兩次挫敗,凸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在探月任務嚴重依賴民間企業此一新策略的風險。

路透社報導,NASA「阿提米絲」(Artemis)登月計畫再度延後,加上美國民營太空機器人公司Astrobotic的登月器「遊隼號」(Peregrine)近日沒能成功在月球軟著陸,反映出美國這個迄今唯一有太空人踏上月球的國家,既要縮緊預算又想開創宇宙大業的兩難。

美國原本打算2025年讓太空人重返月球,這週將計畫延後至2026年底,中國則著眼2030年實現人員登月。

在太空人登陸月球前,各個太空強權都計劃先執行送幾個小型機器人探勘月面的任務。中國由政府所支持的相關計畫目前拔得連串頭籌。

美國則是NASA愈來愈仰仗像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這類民營企業,付錢使用SpaceX的「星艦人類登陸系統」(Starship HLS),以削減NASA的探月任務成本。

前次載人登月任務是半世紀前的美國阿波羅(Apollo)計畫,當時所有參與任務的太空船都是NASA所有。

美國新創公司所需發展的太空專業知識和文化,就連資金充裕的一國政府都得耗上數十年時間來發展。除美國外,印度也正採取類似做法,在太空探索工作方面日益仰賴民營企業。

Astrobotic稱公司高層本週不方便受訪;旗下「遊隼號」任務負責人巴斯卡蘭(Sharad Bhaskaran)去年曾告訴路透社,公司面臨的挑戰相當嚴峻。

巴斯卡蘭說:「我們的本務是一間商業公司,我們試著在這個商業太空飛行的新時代更具競爭力。然而當看到預算時,我們卻得更有創造力、效率,找出不同方法行事。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