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20 | 中央社

中國失敗給馬斯克良機 SpaceX為印尼發射衛星

一枚中國火箭2020年4月發射後不久故障,不僅摧毀印尼價值2億2000萬美元的努山塔拉2號衛星,也打擊印尼為強化通訊網絡付出的努力。然而,這對馬斯克而言,卻是一個機會。

路透社報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老闆馬斯克(Elon Musk)把握中國失敗的機會,擊敗中國國有企業「中國長城工業集團」,讓SpaceX成為雅加達把衛星送入太空時所選擇的公司。

中國廠商為討好印尼,曾提出廉價融資,承諾強力支持它達成其太空雄心,並搬出北京的地緣政治影響力。印尼不僅是東南亞最大經濟體,也是太空產業成長的關鍵市場。

一名雅加達資深政府官員及兩名產業官員熟知上述內情,他們告訴路透社,中國火箭故障成為一個轉捩點,促使印尼疏遠中國太空廠商,轉向馬斯克旗下公司。

努山塔拉2號衛星(Nusantara-2)是印尼委託中國長城工業集團發射的第2顆衛星。中國失敗以來,SpaceX已發射2顆印尼衛星,預計第3顆今天將升空;相形之下,中國未再受印尼之託發射任何衛星。

路透社判定,SpaceX執行發射任務不僅值得信賴,還提供較便宜且可重複使用的火箭,再加上馬斯克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建立私交,種種因素綜合起來,讓SpaceX得以取代北京。

印尼通訊與訊息部旗下電信與資訊近用局(BAKTI)的衛星基礎建設部門主管斯里(Sri Sanggrama Aradea)表示「SpaceX發射我們的衛星時從未失敗」,而2020年4月的事件讓雅加達「很難」再委託中國長城工業集團。 SpaceX與印尼的協議,成為西方國家成功進軍印尼的罕見案例。印尼電信通訊產業是由提供低成本、容易融資的中國公司主導,而且印尼以依賴北京的科技為由,抵擋美國施壓,拒絕放棄和中國科技巨擘華為的交易。

中國外交部回應路透社,「中國航太企業繼續以各種形式與印尼進行太空合作」,但沒有說明細節。

SpaceX和中國之間的競爭,讓人得以一窺一個規模更大的戰場,各方為主導迅速擴張的太空產業而競逐。

根據美國顧問公司BryceTech,包括製造、服務和發射在內,全球衛星市場2022年價值高達2810億美元,占所有太空業務73%。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