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1 | 中央社

美民間登月器擬22日著陸 有助為人類再登月鋪路

美國德州民間公司「直覺機器」打造的月球登陸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發射升空後,預定22日著陸,挑戰迄今僅有少數國家太空機構完成的壯舉。

法新社報導,若一切按計畫順利進行,總部位於休士頓的直覺機器公司(Intuitive Machines)將引導「奧德修斯號」於格林威治時間22日22時49分在月球南極附近緩緩著陸,接著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進行實驗,這將有助於為這個10年晚些時候太空人再度登月鋪平道路。

直覺機器公司原訂本月稍早從佛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發射Nova-C登月艇「奧德修斯號」,但在表定發射時間前75分鐘決定取消發射。

直覺機器公司執行長阿特姆斯(Steve Altemus)在發射前表示:「承受風險是美國對商業領域提出的挑戰。我們的共同目標,是52年來首次重返月球。」

直覺機器公司計劃在其網站進行直播,由於無線電訊號傳回需要時間,控制人員預計將在達成這項壯舉約15秒後確認「奧德修斯號」著陸。

當「奧德修斯號」接近月球表面時,將彈出一個名為EagleCAM的立方衛星,在這艘登月艇下降的最後幾秒捕捉它著陸的英姿。

「奧德修斯號」是一個六邊形柱體,約有一輛高爾夫球車那麼大,有6條著陸腿。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獵鷹9號」(Falcon 9)火箭載運的「奧德修斯號」15日發射升空,配備新型過冷液態氧、液態甲烷推進系統,使其能夠快速穿越太空,沿途拍攝照片。

它的目的地是距離月球南極300公里遠的馬拉柏特環形山A點(Malapert A)。

NASA希望最終能在其旗艦「阿提米絲」(Artemis)月球至火星計畫下,於月球南極這處撞擊坑建立一個長期據點,蒐集水冰作為飲用水和火箭燃料。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