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8 | 中央社

著陸成功但跌倒躺下 美民間登月器電池壽命倒數

美國直覺機器公司(Intuitive Machines)今天表示,上週在歷史性著陸過程中翻倒的月球登陸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電池壽命可能只剩幾個小時。

總部位於休士頓的直覺機器公司所打造的奧德修斯號22日從月球軌道降落,登陸月球南極附近。這是美國逾半世紀以來首次登月任務,也是歷來首艘民間太空飛行器登月。

然而,奧德修斯號的6條著陸腿中,有1足在最後下降期間被卡住,使得探測器翻倒在月球表面,側躺在一塊岩石上。

這項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部分資助的任務,原本預計歷時7至10天。

法新社報導,直覺機器公司今天在舊稱推特(Twitter)的社群平台X發文說:「飛行控制人員與奧德修斯號保持通訊。今天上午,奧德修斯號有效發送了酬載科學數據和圖像,以推進公司的任務目標。」

直覺機器公司還說:「飛行控制人員正在對這個登陸器的電池壽命進行最終確定,電力可能還能持續10至20小時。」

直覺機器公司昨天表示,飛行控制人員打算持續蒐集奧德修斯號傳來的資料,直至這艘登月器的太陽能板無法再照到日光。

路透社報導,直覺機器公司說,在太陽落在極地著陸點之前,奧德修斯號可能共運作6天。

由於奧德修斯號著陸時傾倒,導致任務期程縮短,有多少酬載的研究數據和圖像可能無法蒐集,還有待觀察。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