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馬斯克:旗下xAI聊天機器人Grok將開放原始碼

美國億萬富豪馬斯克今天表示,他的人工智慧(AI)新創公司xAI本週將釋出ChatGPT挑戰者、旗下聊天機器人Grok的開放原始碼。上個月底,他控告OpenAI「背叛」非營利的初衷。

路透社報導,馬斯克(Elon Musk)多次警告Google等大型科技公司不要以科技牟利,並在上月底對微軟(Microsoft)投資的OpenAI提出訴訟。馬斯克於2015年共同創辦OpenAI,但在2018年退出董事會。

他在舊稱推特(Twitter)的社群平台X寫道:「xAI本週將釋出Grok的開放原始碼。」馬斯克於2022年收購推特。

馬斯克此舉讓xAI加入Meta和法國的Mistral等擁有開放原始碼AI模型企業的行列。

Google也推出了名為Gemma的AI模型,外部開發者能根據自身需求,將它打造成自己的模型。

自馬斯克對ChatGPT開發商OpenAI提起訴訟以來,包括OpenAI投資人柯斯拉(Vinod Khosla)和安德立森霍洛維茲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共同創辦人安德立森(Marc Andreessen)等創投家便就AI是否適用開放原始碼展開辯論。

雖然開放原始碼可以加速創新,但一些專家示警,開放原始碼AI模型可能會被恐怖分子用來製造化學武器,甚至發展出人類無法控制的超智慧(Superintelligence)。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