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美國帶頭推動聯合國首宗AI決議案 力促193國達共識

美國在聯合國(UN)帶頭推動首宗人工智慧(AI)決議草案,旨在確保這項新技術「安全妥當和值得信賴」,並確保開發中國家在內的所有國家都擁有平等取得AI的機會。

美聯社報導,這項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決議草案旨在消弭各國之間的數位落差、確保所有會員國都加入討論,以及各國都能具備善用AI益處的技術和能力,包括疾病檢測、預測洪患以及培訓新一代勞工。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美國在聯合國大會帶頭推動該決議案,「設法在如何管理AI技術快速發展造成的影響這方面,展開真正的全球對話」。

他在聲明中向美聯社表示,該決議草案「除了代表全球對AI發展與應用的一套基準原則表示支持,也在管理風險之際,為運用AI系統鋪路。」

蘇利文還說,一旦聯合國大會通過,「這項決議將在全球強化安全穩當及可靠的AI領域邁出歷史性的一步」。

一名美國官員說,美國約3個月前開始與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磋商,耗費數百個小時與各國直接討論,以及42個小時磋商,並聆聽120國的意見。

因未獲授權公開發言而不願具名的這名官員說,該決議歷經幾個版本的草案後,在本周稍早獲得聯合國所有會員國一致支持,預料在本月稍後正式納入考慮。

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的決議不同,聯合國大會的決議不具法律約束力,但仍是全球意見的重要指標。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