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跨24州共52項計畫 美注資236億元推動氫能

美國能源部(DOE)今天宣布,將提撥7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36億元)資金用於橫跨24個州的52項計畫,以提升裝置容量並推動潔淨氫能應用。

路透社報導,拜登政府認為,減少化石燃料使用和削減製鋁、水泥等難以脫碳產業的碳排,氫將是至關重要的燃料。

透過太陽能、風力、核能和水力等碳排為零的能源,將水電解為氫氣與氧氣所製造的氫,被稱為綠氫。

今日絕大多數的氫是由化石燃料供電的電解槽所生產,製程無法減少碳排,只是成本便宜很多。

資助從羅德島州(Rhode Island)到俄勒岡州(Oregon)共52個計畫,是源自2021年的跨黨基礎建設法(Bipartisan Infrastructure Law)。

這些計畫致力於發展氫能產業的6個面向,其中包括研發電解槽生產、確保設備供應鏈,以及回收製氫過程中使用的關鍵材料像是銥。

美國能源部氫與燃料電池技術辦公室主任沙提雅帕爾(Sunita Satyapal)向路透社介紹獲得資助的計畫,並表示涵蓋的範圍非常全面。

她說,這些資金將有助達成「美國國家潔淨氫能戰略路線圖」(U.S. National Clean Hydrogen Strategy and Roadmap)所設目標,包括在2030年底前讓綠氫產能達到1000萬噸。

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表示,這些計畫將「加速我們的進展,並確保我們在潔淨氫能方面的領導地位可使後代受益」。

這可為拜登政府價值70億美元(約新台幣2205億元)氫能中心計畫奠定基礎,對氫能中心計畫的資助同屬跨黨基礎建設法案的內容。美國政府去年10月宣布,投入70億美元橫跨16州建立7座氫能中心。

沙提雅帕爾指出,這些計畫有助美國把用於電解的電量從每年個位數GW提高到10GW,足以每年生產130萬噸潔淨的氫。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