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4 | 中央商情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張忠謀:將為日本半導體帶來復興

台積電(2330)日本熊本廠JASM今天開幕,創辦人張忠謀親自出席。他表示,相信JASM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帶來新一波復興。

台積電今天舉行熊本廠開幕典禮,包括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及合作夥伴索尼和電裝株式會社高層皆出席參加,並有許多日本及台灣媒體採訪。

張忠謀致詞時回想他在1968年第一次造訪日本,當時擔任德州儀器副總裁,負責IC產業,推動德儀與索尼合資。德儀在1980年邁出一大步,在成田機場開設一座晶圓廠,只是他離開德儀後,這座晶圓廠就被賣掉。

張忠謀說,1985年注意到台灣和日本人才有許多相似之處,於1987年在台灣打造晶圓廠,就是台積電。未來雖然會有更多挑戰,不過仍充滿期待,希望JASM能夠開花結果。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於2019年收到邀請到日本開設晶圓廠,非常高興過去5年中,能夠把想法化為具體行動,相信JASM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復興。

他說,未來一定會有更多需求,目前成千上萬的晶圓製造能量已經就位,但在未來幾年,透過人工智慧協助,一定能夠看到大量生產數百萬片晶圓的產能。

張忠謀表示,最近與人工智慧(AI)相關人士討論到需要的產能是又驚又喜,需要的不是幾萬、幾十萬片產能,而是需要更多晶圓廠,當然不完全相信,不過,需求應介於這中間。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