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中央商情

研調:面板廠產能受地震衝擊 對價格影響待觀察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今天花蓮地震造成友達全線機台皆停線檢修,陸續恢復中;群創除Fab6廠影響程度較輕微外,其他廠區當機的機台數眾多。

花蓮外海今天上午發生規模芮氏規模7.2地震,加上餘震不斷,集邦調查顯示,友達、群創大部分機台仍處於當機狀態。

考量友達、群創各廠區狀況不一,集邦預估此次地震將影響至少1至2天的生產,以2天計算,預估將影響4月生產面積約1.2%,且由於受影響區域較廣,幾乎所有廠區都遭受波及,各種應用的生產都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

集邦預期,由於現階段電視面板備貨需求強勁,友達、群創的整體稼動率水位4月將分別提升至85%及83%,但受到地震影響,不排除稼動率可能進一步下調。

以各應用觀察,集邦調查,2家面板廠電視面板為主的廠區已近乎滿載,因此預計此次地震影響下,部分電視面板出貨可能受到影響。電視面板價格原先預期4月將維持上漲格局,但中小尺寸電視面板需求已出現放緩態勢。地震後,將持續關注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的上漲動能是否能延續至5月。

不過,集邦評估,目前台系面板廠對電視面板價格影響力已下降,因此除非地震對於產線停產的衝擊拉長到一週以上,否則對電視面板價格發展趨勢影響有限。

資訊電子(IT)面板方面,集邦指出,液晶顯示器(Monitor)面板近期出現較強勁的備貨需求,但由於部分廠區稼動率仍有餘裕空間,仍可觀察產線陸續恢復後,是否能將需求補上。液晶顯示器面板價格近期開始出現明顯反彈,加上需求持續好轉,將關注地震對產能的影響是否有機會持續推升,並擴大價格上漲力道。

不過,集邦表示,筆電面板目前需求持續維持疲軟,且面板廠仍有庫存予以因應,預估現階段對出貨影響相對較小;但邁入第2季,筆電面板需求將逐步增強,對於極欲拉抬價格的面板廠而言,是否有機會藉地震對產能的衝擊,開始調漲筆電面板價格,將是未來1至2個月的觀察重點。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