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匯流新聞網

生成式AI深入生活各層面 MIC:準備好未來與生成式AI共處


生成式AI深入生活各層面 MIC:準備好未來與生成式AI共處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王佐銘/台北報導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舉辦(MIC)第37屆春季研討會,今(17)日第一場主題為「 生成式AI新興技術與應用落地趨勢」,資策會產業顧問兼副主任韓揚銘表示,大家要準備好未來十年與生成式AI共處,協助工作效率增加,因為在投資基金的大幅增加下,造就生成式AI的市場出現,已經影響整個世界。


韓揚銘指出,從硬體到軟體,觀察到各個生態角色彼此合作與競爭更為激烈,包括模型開發研究走向AI平台服務供應商、平台服務延伸至領域解決服務方案,原有領域服務業者不斷增加生成式AI服務,以及系統整合商遇到更督軟硬體服務需求。


根據MIC進行的生成式AI採用及意願調查,發現五大行業今年有、已導入意願投入或規劃投入生成式AI的比例達19%,其中以金融保險業及製造業的比例最高。韓揚銘表示,目前生成式AI以功能嵌入式最為常見,包括翻譯、重點擷取、圖片生成、歸納推演、文本生成、規劃流程等,應用在行銷、技術開發、售後服務、供應鏈管理等領域。


已經可見的新服務,像是像是群創光電推出的智慧即時翻譯櫃台,目前針對YT影片也能快速做出重點整理,系統訊息回覆服務更是已經進入許多企業的客服系統。韓揚銘認為,多模態能力成為未來主要應用方式,各式資料可以快速判斷跟學習,綜合圖像、影片跟資料,甚至只要觀看一段足球員的比賽畫面,就能自動生成一段評論。


國外已經有不少公司已經開始利用生成式AI協作,隨時進行各種資料分析整理,並透過互動獲得更深入詳細的訊息,像是Tablea已經開發出運用筆電鏡頭,偵測使用者手部動作與數據互動。分析師表示,接下來可望快速演化出AI代理,以後只要給出一個指令,AI可以自動完成多種流程,透過自動規劃跟工具應用,可望成為使用者的主要貼身助手,協助完成各種工作,


韓揚銘表示,目前看到據自主規劃能力的程式撰寫AI推出,能力超過以往同類型程式能力的3倍則上。不過,擴大生成式AI應用時,要同時思考信賴機制,有鑒於生成式AI的快速發展,世界各國越來越著重AI的監管治理政策,不管是推出專門治理法律、對現有條文進行補充,或是推出政策白皮書或指引,都希望協助產業穩健發展。


生成式AI帶動全產業應用,分析師指出,企業應結合新興技術提升智慧化能力,加設這項技術的加速普及,帶動各領域產品及服務的革新契機,孕育出新型態的產業生態,提醒,因為影響深遠,需要面對社會信任、技術基礎、經濟和環境、法律政策的權衡,才能讓這個技術及產業健全發展。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智賦3-3】2024資服業趨勢大揭密 AI、雲端、物聯網塑造未來


【MIC智賦3-2】走出高庫存陰霾 2024半導體供應鏈迎來復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