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18 | 匯流新聞網

生成式AI帶動AI算力 MIC:全球AI伺服器需求大增


生成式AI帶動AI算力 MIC:全球AI伺服器需求大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佐銘/台北報導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舉辦(MIC)第37屆智賦研討會,今(18)日第一場主題為「AI資料中心市場發展與關鍵議題」,資策會產業分析師陳牧風表示,因生成式AI帶動的大量AI算力需求,2024年雲端服務商持續採購AI伺服器,以建造AI資料中心。伺服器品牌商推出的AI伺服器上市,將使企業端提升對AI伺服器的採購,將帶動全球AI伺服器的需求。


陳牧風指出,隨著技術的演進,雲端資料中心和邊緣資料中心成了新趨勢。雲端資料中心通常由大型科技公司如AWS或Microsoft建造,以滿足客戶對大規模運算和存儲的需求。而邊緣資料中心則因應實時處理和AI推論的需求,被設置在接近用戶的地點。


由於雲端資料中心正在經歷快速的發展階段。在伺服器產業中,特別是自2023年起,由於資本支出的調整和全球經濟因素,伺服器市場經歷了一段低潮。這主要是因為企業需要重新配置其資料中心架構,以更好地適應AI運算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從2024年開始,主要的雲服務提供商,包括位於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和印度的公司,都在積極擴建其資料中心。這一擴展不僅涵蓋了地理範圍,也涉及對AI伺服器的持續需求,因為這些伺服器是當前和未來幾年內科技發展的關鍵。


伺服器品牌在去年底已經開始推出新型態的產品,這些產品完全符合當前對AI伺服器的需求。這意味著,儘管去年伺服器品牌可能經歷了一段低迷期,但今年已經開始逐漸恢復。


預見未來3到5年, AI技術和微調算法將進一步推動AI智能伺服器的發展。這將對伺服器市場的整體採購模式產生顯著影響,尤其是在資本支出相同的情況下,高額的AI伺服器可能會影響到普通伺服器的採購率。


至於四大雲端服務商,在2021至2023年期間的市佔率顯示出明顯的增長。這是由於他們加大了對AI技術的投資,特別是在AI資產和基礎設施建設上的資本支出。這些投資不僅促進了公司內部的技術進步,也對整個產業生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展望未來,要打造完整的AI應用體系需要AI訓練伺服器在雲端進行叢集來進行AI模型訓練,AI推論伺服器於邊緣端進行AI推論、微調,因此將會同步帶 動高階AI訓練伺服器以及AI推論伺服器的需求。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生成式AI深入生活各層面 MIC:準備好未來與生成式AI共處


資安不容忽視!生成式AI加速網攻進程 2023身分詐欺TOP5曝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