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1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紐約時報告AI侵害著作權

紐約時報告AI侵害著作權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紐約時報》大動作,控告OpenAI與微軟侵害其著作權,聲稱這些公司的人工智慧科技已經違法使用《紐約時報》數百萬份文章,用以訓練自身的人工智慧系統像是ChatGPT,以及其他可以使用戶快速獲得新知的科技服務。

除了《紐約時報》以外,OpenAI與其他科技公司已經被許多企業控告侵權,試圖消費別人的作品,訓練自己的大型語言模組系統,卻沒有給予任何報酬。現在,許多新聞從業人員、作家、記者、或是文創工作者都害怕把自己的作品放在網路上,會被這些科技公司拿來免費利用。

在《紐約時報》提交的一份訴狀中,《紐約時報》表示OpenAI它有義務通知其訂戶,但微軟和OpenAI非法利用《紐約時報》的工作成果來創建與之競爭的人工智慧產品,威脅到了紐約時報的能力。 該論文指出,OpenAI 和微軟利用大規模複製,使用了其他來源,試圖《紐約時報》的便車,未經許可或使用它來構建替代產品。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對此,OpenAI 發言人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尊重內容創作者和所有者的權利,並致力於與他們合作,確保他們從人工智慧技術和新的收入模式中受益。 我們對這一事態發展感到驚訝和失望。 我們希望能夠找到一種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就像我們與許多其他出版商所做的那樣。]

紐約時報從今年四月開始,就與OpenAI協商,找出補償金額的解決方案以及草擬雙方權利義務的合約。不過迄今,雙方仍無共識,因為OpenAI認為它們使用時代雜誌作品的行為是[合理使用],也就是例外可以合法複製有著作權作品的行為,並且它們也合法[轉化]了原本的作品。

對此,紐約時報強力反擊,認為OpenAI的ChatGPT以及微軟的Copilot產品都可以提供與紐約時報類似的作品。它們認為,OpenAI與微軟做的並非轉化,而是違法複製、使用,竊取了原本紐約時報的用戶。

透過訴訟,《紐約時報》要求這兩間企業賠償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它還尋求永久性禁令,以阻止微軟和 OpenAI 繼續涉嫌侵權。 《紐約時報》也請求能夠永久「破壞」GPT, 以及任何其他包含其新聞報導的人工智慧模型或訓練資料集。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