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9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為什麼手機大廠都在討論 AI phones?

為什麼手機大廠都在討論 AI phones?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AI phones” (人工智慧手機) 可能會是2024年流行詞語之一,特別是各大國際手機大廠都在大肆談論此議題。為什麼呢? 隨著OpenAI於2022年底發布 ChatGPT 並帶動全球AI風潮之後,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看到了賺錢的機會,並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WC) 上宣傳這項技術,因為智慧型手機廠商希望藉助這個話題的炒作來提高手機銷售量。


那麼什麼是 “AI phones”? 這個問題必須取決於製造商,不過大致而言,人工智慧手機將擁有更先進的晶片來運行AI應用程式,並且這些應用程式將在設備上運行,而不是在雲端運行。目前人工智慧手機所需要的晶片已經研發完成,手機中的人工智慧技術也並不非全新設計,但真正新鮮的是大型語言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引入。


IDC 用戶端設備研究VP Bryan Ma說:「這不僅僅是擁有一個聊天機器人,因為虛擬助理早已行之有年。不同的是,它現在是生成性的,所以可以創作一首詩或總結會議。關於文字到圖像的創作都是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AI phones” 的另一個重要部分是「智慧終端」(on-device AI)。現階段許多人工智慧應用都是在雲端進行部分處理,然後下載到手機上; 但先進的晶片和大型語言模型有效變小的能力,將有可能讓AI應用程式在手機設備上運作,而不是在資料中心運作,分析師認為這將是一大亮點。


智慧型手機製造商表示,「智慧終端」提高了設備的安全性、解鎖新的應用程式、並且讓過程更加快速,因為整個處理作業都是在手機上完成的。分析師Ben Wood表示,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最終希望讓AI變得夠聰明,能夠學習用戶的行為,使設備更加直觀,並預測用戶下一步想要做什麼,而無需用戶做很多事情。


人工智慧在設備中的應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具有大型語言模型的設備端人工智慧新時代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不過分析師Ben Wood擔心智慧型手機製造商過度談論AI人工智慧,而不是該技術可以為用戶提供的體驗,這將帶來一定程度的風險。簡言之,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所夢想的AI體驗可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Reference:


Smartphone giants like Samsung are going to talk up ‘AI phones’ this year — here’s what that means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