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0-30 | Knowing新聞

薩爾瓦多現任總統宣布競選連任!五點回顧Nayib Bukele如何推廣比特幣

薩爾瓦多現任總統宣布競選連任!五點回顧Nayib Bukele如何推廣比特幣

(取自Nayib Bukele臉書粉專)

薩爾瓦多現任總統Nayib Bukele在當地時間10月26日被政黨正式提名競選連任,而目前他已經提交相關文件,薩爾瓦多總統選舉則預計將於2024年2月4日舉行。

Nayib Bukele從2019年當選薩爾瓦多總統之後,就致力於推廣比特幣的使用,種種作為也讓他得到了「比特幣倡導者」的稱號,若未來成功連任,也讓人好奇他還會針對推廣比特幣制定出哪些政策。

以下就先來回顧一下,Nayib Bukele擔任總統的這幾年,為比特幣做出的努力。

比特幣成法定貨幣

當地時間2021年9月7日,比特幣法案正式上路,Nayib Bukele宣布將比特幣列為該國的法定貨幣,允許當地國民使用比特幣來支付商品及服務,而薩爾瓦多也因此成為了全球第一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當時Nayib Bukele指出,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除了可以節省人民的匯款手續費之外,也可以藉此打造加密友善環境,因而吸引新創來此投資。

官方比特幣錢包

薩爾瓦多在宣布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的同時,也推出了官方比特幣錢包「Chivo Wallet」,該國國民可以在手機的應用程式商店中下載及註冊。

使用者可以在Chivo Wallet中發送和接收比特幣,也允許將比特幣換成美元。其透過與薩爾瓦多銀行系統連接,以在平台上存入或提取美元,並與Chivo ATM網路連接,以將現金存入和提取美元。

打造比特幣之城

Nayib Bukele曾宣布要在薩爾瓦多東部打造地表首座「比特幣之城」,並喊出要讓薩爾瓦多成為「美洲的新加坡」。

根據當時公布的資訊,比特幣之城將完全免稅,並由地熱作為能源,還預計在城市中央建造一個比特幣廣場,以及包含住宅區、商辦區、機場、港口、火車等基礎設施及大眾運輸。

不過截至目前,比特幣之城似乎並沒有任何進一步的消息傳出,更遲遲未見動工,所以也讓外界質疑,這項計畫是否胎死腹中?

強調已償清八億國債

Nayib Bukele不只讓薩爾瓦多的法幣變成比特幣,近幾年更持續在買入比特幣。

今年1月,Nayib Bukele在X平台上指出,薩爾瓦多在2023年1月24日償清了一筆八億美元的國債,但主流機構及媒體仍普遍質疑薩爾瓦多的比特幣策略以及國債償付能力。

所以Nayib Bukele也喊話:「比特幣沒有誤國,為何不報導薩爾瓦多成功償還八億國債?」

通過《數位資產發行法》

薩爾瓦多原訂於2022年3月要發行10億美元的「比特幣債券」,因市況疲弱、進展不順而被迫延遲,不過根據《Bloomberg》報導,當時該國財政部長Alejandro Zelaya就強調,薩爾瓦多發行比特幣債券的決心不變。

所以在今年1月11日,以62票贊成、16票反對,正式通過《數位資產發行法》,待Nayib Bukele簽署完成後,該法就將正式生效。

該法除了提供薩爾瓦多數位資產的發行、財產定位等法律確定性外,更重要的則是為比特幣債券提供明確法律框架。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