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5 | Knowing新聞

【王智立專欄】新領導力的選擇與台積電的未來性

【王智立專欄】新領導力的選擇與台積電的未來性

台積電(TSMC)是一家真正國際化的公司嗎? 以客戶和供應商的結構來說,絕對是;以股東成份和近年所受到的國際媒體關注度而論,當然是;以它在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地位,獨步武林的晶圓製造技術能力,和領先全球的市值和競爭力都是。

所以,它的CEO應該也要是位具有國際視野的領導人,除了過去賴以成功的產業商業模式創新、技術產能領先,和完整的生態鏈合作,未來更必須對地緣政治有更多的理解和溝通能力,以及不斷增加的能源使用、能耗降低和對客戶端要求的淨零碳排均需有正面積極的態度。

隨著去年十二月中旬,劉德音董事長宣布不再續任,魏哲家總裁在董事會的推薦下應可順利接棒,筆者的建議是邀請AMD的CEO, Dr. Lisa Su (蘇姿丰博士)擔任TSMC下任CEO。主要基於幾點理由:

1. 逆轉勝的戰績

Lisa是過去10年,將AMD從谷底裡翻轉為市值超過Intel的大功臣($ 287 Billion vs. $180 Billion ,以02/02/2024收盤為例)。這樣的經驗可為台積電帶來如何在變局中重新思考問題和因應對策,而不僅是以過去成功的慣性和作法來面對新挑戰。

2. IDM 與Fabless 的競合

早年(1995~2007)在IBM 以IDM模式(即設計與製造在一起)的工作經驗,對於如今半導體產業的高度分工(Fabless 與Foundry,即設計與製造分離),有更全面的理解和視野。了解客戶的最高原則其實就是自己曾當過客戶(AMD),也曾在同一家公司做生產和產品設計(IBM)。

3. 女性的以柔克剛

Lisa曾任GSA(全球半導體聯盟,筆者的前東家)的全球理事長,是該組織成立三十年來唯一的女性理事長,其任內所推動的女性領袖倡議(Women’s Leadership Initiative) 將為台積電的管理文化帶來全新的機遇。

4. 應用為王的時代,客戶的客戶是重要的資產

過去十年,AMD和Intel競爭於幾乎所有需高速運算的領域,包括PC, 移動裝置,手機,智慧物聯網(AIOT),電動車,雲端,到近幾年的AI應用和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對於市場的需求和理解是傳統專注於晶圓製造代工的台積電所迫切需要的領導力。

另一方面,近日OpenAI 的執行長Sam Altman 宣布不排除籌資自建晶圓廠,以滿足AI晶片供不應求的現象,雖然是八字還沒一撇,但是如果客戶的客戶真有一天決定自己來,恐怕將改變整個生態鏈的運行。

5. 知美也知台

未來十年在地緣政治高度關注下的全球半導體產業,台積電無法再只靠精湛的研發/製造能力,高效的工廠管理,以客為尊的正直誠信就能繼續勝出。

Lisa是台灣人也是美國人,對於代表公司發言或私下溝通,台灣仍將是生產研發的大本營,綠電/水/土地/人才/稅負減免等,仍仰賴政府的大力支持。擁有一個被台灣政府認可的國際級CEO是極為重要的資產(別忘了過去幾年,張忠謀創辦人就是代表台灣政府參加APEC領袖會議)。

相對的,在面對未來10年台積電的全球化,美國、日本、歐盟、印度、中東地區,還有目前已在南京/上海和新加坡的生產基地,由一位美國籍CEO領軍更能通行無阻,降低不必要的負擔。

現年54歲的Lisa Su,已是全球CEO收入最高的代表之一,台積電要說服她來加入並不容易,而且錢可能還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Lisa所代表的AMD,本身就是大客戶,挖客戶的牆角如果處理不好,可能風險較高(但AMD應該也會覺得自豪)。更重要的關鍵是Lisa會有一個改變世界半導體格局的機會,如能完善,對於AMD、TSMC應該是雙贏。

Lisa Su如果能夠成為台積電的CEO,對於台灣,對於全球半導體產業持續的創新和展望,將有更多更廣的空間和想像。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