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5 | Knowing新聞

【林宏文專欄】三十年薪資不漲是怎麼回事? 從半導體到生技業 台灣都有獨特一貫的競爭優勢

【林宏文專欄】三十年薪資不漲是怎麼回事? 從半導體到生技業 台灣都有獨特一貫的競爭優勢

新春開紅盤,在美股累積一個多禮拜的漲幅後,台積電一如預期大漲51元,突破688元歷史新高,台股也跟進大漲548點,展現挑戰2萬點的氣勢。與此同時,日股也再創三十年新高,台股及日股的好表現,與美股都成為全世界最吸睛的資本市場。

不過,今天這篇專欄不談股市,倒是想談談過年期間遇到的兩件事。台股能夠展現這種強勁上漲力道,背後是多年來累積的全球競爭力,在許多人討論「全球化已死」的想法時,我想談談台灣如何在全球化市場中價值獨特的創造,而這些都與台企競爭力及台股表現有密切關連。

過年期間遇到的第一件事,是與親朋好友聊到,現在大學畢業生可以拿多少薪水的問題。一位朋友的孩子,大學歷史系畢業後找到媒體工作,薪水只有3萬元出頭。雖然對台灣低薪現象早有耳聞,但聽到身邊朋友真的有人拿這種薪水,還是不免讓我吃驚了一下。

我沒有跟這位朋友及孩子說(因為實在怕傷他們的心),三十年前,我第一份工作在經濟日報當記者,當時薪水是3.8萬元。那時聯合報系薪水在同業中算很不錯,但我也很清楚,與我交大畢業的同學相比,他們在竹科及台北電子公司的待遇,年薪都是我的1.5到2倍以上。

沒錯,三十年來,有些行業薪資根本沒漲到,但有些行業則是持續攀高,而與此同時,台灣的房地產與物價都已漲了好幾番,結果竟然還有三十年不漲薪水的行業,經營者真地應該好好檢討,到底你的企業是出了什麼事。

薪水不漲的原因當然很多,但我相信,肯定與所處行業是否供過於求的狀態有關,如果那個行業只能做台灣內需市場、無法面向全球舞台,那情況一定更糟。很不巧的,台灣的媒體業正是如此,不僅長期供過於求,大部分沒有創造高附加價值,而且也無法出海到國際市場競爭。

至於台灣的電子或半導體業,情況當然大不同。很多父母現在都希望孩子畢業後去台積電或聯發科工作,因為如今半導體的薪資水準,已經又比三十年前要膨脹好幾倍。現在電機電子畢業的研究生一進台積電,年薪就可能破兩百萬,比學校教他的助理教授或副教授要高。

拿半導體與媒體對比,這是很傷感情的事,但這卻是我最熟悉的兩個產業。前者是很多同學目前從事的工作,我沒有選擇那條路,投入媒體工作三十年,雖然我在媒體業做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但我很清楚,當你選擇的是一個具全球競爭力的行業,若你也能幸運地成為經營績效很好的企業員工,那你的薪資水準絕對不用設上限,有時會好到讓你覺得幸福太超過。

我想談的第二件事是,大年初五醫院開門,我帶媽媽去彰基看醫生,因為年前她得了急性肺炎又住院好幾天,需要回醫院複診。我大約十點半到醫院,做完X光,醫生問完診,然後繳錢領藥,十一點十五分離開醫院,時間快到又讓我覺得很幸福。

由於是長假後第一天開門,醫院裡面人非常多,候診室全坐滿,大部分人都是站著等。做X光檢查時,我們前後排滿了人,但媽媽從換衣服到檢查完畢,大約只花了十分鐘,在別國家的醫院很難做到的事,在台灣好像很稀鬆平常。

醫院裡面雖然很擠,卻亂中有序,醫護人員緊急推病床過來,還會很有禮貌地請大家讓一下。媽媽生病讓我們孩子都很著急 ,可是我在等待時,想的卻是生活在台灣很幸福,台灣的健保用這種高效率、高水準的服務在照顧我們的家人,真地需要很感恩。

我總共繳費是640元,健保幫我付了1300多元,其中X光檢驗費是200元,藥費是507元,那麼一大包藥,光藥丸就不只上百顆,還有藥水及藥粉,所以大家說的一顆藥比一顆糖果價格低是真的,健保真的是價格的超級殺手。

X光檢查只要200元,這個數字我很有感。記得兒子在美國高中打球扭到腳,學校要求去照一張X光,結果後來收到醫院寄來的帳單是500美元,雖然有學生保險給付,但那張帳單把我嚇死了,從此以後叫兒子打球一定要小心一點。

X光檢查只要十分鐘,而且價錢是200元,這裡面藏著的是台灣企業如此成功的密碼。其實,X機台和台積電的產能利用率概念是一樣的,我不知道一台X光機售價多少,但我在醫院內隨便胡亂算一下,一個病人五分鐘完成,彰基一天照的X光片至少好幾百張,產能利用率非常高,價錢攤提下來,才可以一張X光片只收200元。

對於健保這種高性價比的服務及收費,台灣人早已經很習慣。許多朋友從美國回來,把全身健康檢查做完、整理一口爛牙,還完成驗光並重配一付新眼鏡。在國外一年排不到、付不起的醫療服務,回台灣一個月就解決所有疑難雜症,省下的錢是機票好幾倍。

台灣健保的高性價比,在全世界是獨一無二的,這中間有許多關鍵密碼,除了我們的人民勤奮善良、認真工作,而且願意為客戶的特別需求量身訂做,靈活調度、調整排程,做更精密細緻的流程管理,這就是台灣競爭力的根源,是台灣電子與半導體代工業能夠成功的關鍵,也是台灣健保能夠維持如此高性價比的原因。

當然,電子、半導體業員工拿的薪資高,工作壓力也相對大,至於醫療服務業的從業人員一樣是高壓力工作,但薪資水準已很明顯落在電子業之後,我遇到過很多醫生,他們都會感嘆當年應該選電子而非醫科。在醫療行業的薪資部分,我覺得全球化並沒有及於台灣的醫護人員,因為他們的服務有全球水準,但薪資沒有,這是健保性價比還能如此高的主因。

講到加薪,我們經常會看到,當政府準備調高最低薪資時,總會有企業站出來反對。我個人覺得,這樣的企業主其實不適合在台灣投資,因為台灣員工的性價比已超越大部分國家,企業主要不就是提升技術與產品層次,賺更多錢來回饋員工,不然就到薪資較低的國家去投資,台灣勞工及人才目前都很短缺,不需要低毛利、低附加價值的企業繼續在台灣佔用資源,我們要的是可以給得起高薪並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的企業。

其實,薪資不漲,遠比我們想像的要複雜許多。年前一本書《致富的特權》,談到台灣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今周刊過去多年來,已不下十次討論台灣央銀的匯率、利率及出口為先的政策,形成對新台幣購買力與民眾薪資等等的影響。這裡我就省略一萬字,請大家自行上網搜尋研究。

我比較想講的還是產業競爭力。年前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獲得「IEEE Robert N. Noyce Medal」獎,原因是聯發科推動半導體技術創新與發展,不斷提升IC功能並降低成本,讓全世界50億人口都能享受科技帶來的好處。

讓窮人也能享受普惠科技,讓大家都受惠於科技帶來的好處,這就是台灣的價值。不管從半導體、IC設計,再到生技醫療產業,都是如此。而且,台灣降低成本、普惠大眾的方式,用的是更高的科技、更多的創新,而不是靠政府補貼、壟斷或特許行業才形成的。

因此,年前也有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TBMC)宣布募資成功,這家完全以台積電(TSMC)模式為學習榜樣的CDMO代工公司,我也覺得是很有機會的,因為可以把台灣經營電子業的能量,再移轉複製到生技醫療業。當然,生技與半導體兩個產業有不小的差別,我會再用一篇專欄來詳細討論這件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說「全球化已死」,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議題。過去全球化的重點,是每個國家或企業做自己專精的部分,大家互補共榮,在合作基礎上發展自己的產業。但這樣的全球化世界,已被美中大戰切割粉碎。

不過,不管全球化有沒有死,我很確定的是,台灣都已在全球化環境中找到自己的一條路,這條路是用勤奮的工作態度,願意為客戶提供量身訂做的服務,員工願意拿相對低的薪水,創造比別人更靈活彈性的管理及更佳的績效,從半導體、電子到生技業,都是如此。

至於過去受惠全球化最多的中國,如今開始要面對挑戰。全球化的普世價值,是建立在公平互惠的環境上,但中國大陸封鎖內需市場,在許多行業中不允許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競爭,另一方面又用各種政策補貼及干預,改變產業成本結構,用大量製造及規模化經濟與全世界競爭,這是現階段引發歐美國家反彈的主因,而在這種美中對抗的環境下,台灣只要抓緊機會,不管是規模製造,或是價值創造,台灣都有優勢,我對台灣產業的前景是看好的。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