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04 | Knowing新聞

刷臉即完成票價支付!熊本電車開啟AI人臉辨識支付服務示範實驗

刷臉即完成票價支付!熊本電車開啟AI人臉辨識支付服務示範實驗

(示意圖/取自pixabay)

去年五月及六月,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分別在長野縣營運的高速巴士及富山千代鐵道,開放乘客使用臉部辨識技術來搭乘巴士的示範實驗。

為了盡快實現人臉辨識支付的商業化,丸紅從2023年12月開始就在熊本市約20%的電車上安裝了配備人臉辨識系統的平板電腦,並於日前與熊本市交通局宣布,開始進行人臉辨識技術的支付服務示範實驗。

該支付系統使用SBI新生銀行集團成員APLUS提供的數位錢包功能「BANKIT」,以及車輛電氣元件開發商LECIP的月票應用程式,乘客可以先提前下載付款應用程式並註冊由由 R.D.Works(東京澀谷)開發的人臉辨識,未來就可以「空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了。

乘客只要在有軌電車上安裝的平板電腦前對準自己的臉部,大約兩秒鐘就可以完成票價支付,即使乘客有配戴口罩仍不影響系統辨識人臉,其準確率超過99%。

該示範實驗預計持續到三月底,並期望於2024年能全面導入。

日本許多地區的大眾運輸都面臨數位化的遲滯,主要原因是臉部辨識服務和交通IC需要專門的設備,這將帶來巨大的成本。

而丸紅對此指出,這項服務只需要一台平板設備,可以以相對較低的成本推出,並且用於小規模使用。如果能在地方農村有效引入人臉辨識技術,乘客無需取出隨身物品即可上下車,預計將可緩解當地交通擁堵和延誤的情形。

除此之外,丸紅也預計將在零售店和其他地點使用該系統,將人臉辨識系統擴展到整個地區,並收集與有效利用實際使用的數據。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