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Knowing新聞

聯發科進軍生成式AI領域,兩大服務一次看

聯發科進軍生成式AI領域,兩大服務一次看

(取自聯發科官網)


自從OpenAI發表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問世,生成式AI影響了全世界的工作與生活,並帶動各行各業紛紛導入該技術以協助營運,而不少科技巨頭也都投入相關研究,進而使生成式AI領域的戰場更加白熱化。


而IC設計大廠聯發科在今日舉辦生成式AI論壇,並正式宣布推出生成式AI服務平台「MediaTek DaVinci」及繁體中文大型語言模型「MediaTek Research BreeXe」,期望藉此協助各行各業提升生產力。


MediaTek DaVinci



聯發科進軍生成式AI領域,兩大服務一次看


(取自聯發科官網)


生成式AI服務平台「MediaTek DaVinci」也被稱為「聯發科技達哥」,其基於聯發科技生成式AI服務框架(GAI Service Framework, GAISF)開發而成。


MediaTek DaVinci提供一個高整合度、高擴展性的開放平台,並支援各類大語言模型,讓開發者可以為各行業開發客製化生成式AI擴充外掛、助理等應用程式,所以目前已經有包含高科技、金融、電信、法律、製造、銷售、服務、系統整合、雲端服務等各領域的企業都加入MediaTek Davinci生態系。


MediaTek Research BreeXe


過去由於繁體中文訓練資料量不足,對於開發本土AI大型語言模型較為吃力,立法委員陳秀寳也曾在今年指出,發展台灣的AI語言模型,應積極建立繁體中文資料庫,透過大量相關繁體中文資料讓AI進行連結與訓練,藉此建立以台灣邏輯為主體的語言模型。


而聯發創新基地今天所發表的繁體中文大型語言模型「MediaTek Research BreeXe」,被聯發科稱為最強大的繁體中文大型語言模型,其以Mixtral 8x7B模型作為基礎開發,並加上聯發創新基地的預訓練(pre-training),除了繼承Mixtral多專家模型中特有的節省運算資源、提升速度等優勢,還在繁體中文測試項目中超越GPT-3.5。


而為了使MediaTek Research BreeXe更適合台灣人使用,其還針對台灣常見的地端應用特別進行優化,包括在NVIDIA的Taipei -1 GPU超級電腦DGX H100上進行訓練,藉此提升產業界使用生成式AI與檢索增強生成的體驗,也更貼近在地的需求,並激發出更多的在地生成式AI應用。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