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8 | 商傳媒

「AI界梅西」Palantir遭降評 分析師質疑其AI影響被誇大

「AI界梅西」Palantir遭降評 分析師質疑其AI影響被誇大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AI概念股在2023年獨領風騷,不過研調機構傑富瑞(Jefferies)近日卻點名有「AI界梅西」美譽的數據分析軟體公司「帕蘭泰爾(Palantir)」被過度炒作,分析師希爾(Brent Thill)在最新報告中,將帕蘭泰爾投資評等從「持有(Hold)」調降至「劣於大盤(Underperform)」,並將目標價由18美元降至13美元。

希爾認為,「雖然帕蘭泰爾長期而言具有AI方面的優勢,但AI熱潮和散戶投機風氣帶動的高估值恐怕難以持久,此外,公司也缺乏明確的變現策略」。

不僅如此,報告指出,帕蘭泰爾商用和政府業務成長轉疲的嚴重性遭到低估,需求復甦時間可能長於預期,使2024年的成長受到壓抑;並與其主要客戶之一「美國軍方」,存在數據擁有權的爭議問題。

儘管市場對AI發展充滿期待,但希爾質疑,相關產品是否能於短期內帶來明顯財務貢獻;因此認為,帕蘭泰爾仍需尋找其他帶動商用業務成長加速的方式;同時,目前也難以預測政府業務的發展前景。

加拿大公部門養老金管理公司(PSP Investments)在最新申報資料中揭露,已於去年第三季將帕蘭泰爾持股全數出清。帕蘭泰爾股價去年飆漲167.45%,今年以來已回跌6.93%,上週五(5日)收在15.98美元。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