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5 | 商傳媒

AI搶飯碗警報解除!研究指出人工成本便宜許多

AI搶飯碗警報解除!研究指出人工成本便宜許多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全球颳起AI風,人類開始害怕被電腦取代,不過這項危機暫時有望緩解。《CNBC》報導指出,麻省理工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MIT CSAIL)、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學院、生產力研究所,以及IBM商業價值研究所,最近公布一項研究顯示,依目前情況評估,企業想以AI取代人類的成本可能還是太過高昂。

麻省理工學院CSAIL研究員湯普森(Neil Thompson)表示,「未來AI可能會逐步融入各項產業領域,但並非是AI機器人快速且全面取代人類的狀況」。研究人員特別關注透過電腦視覺完成的任務,例如:數位影像和影片;研究指出,企業繼續使用人類來完成這些任務的成本,目前會比以建構AI來實現自動化的支出便宜。

舉例來說,零售工人目前可能負責目視檢查庫存或確保整個商店列出的特定商品的價格準確,儘管受過電腦視覺訓練的機器,在技術上可以完成這項任務;但在現階段而言,雇主支付人工費用來完成這項工作仍然是最經濟實惠的。

學者認為,在許多情況下,使用人類是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也是一種更具經濟吸引力的工作方式。不過,這並不代表AI不會影響未來就業市場,即使在短期內,還是會有一些工作因為AI而導致職缺發生變化,甚至人力被取代的情況發生。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