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1 | 商傳媒

Neuralink晶片入腦見成效!患者可用意念操控滑鼠

Neuralink晶片入腦見成效!患者可用意念操控滑鼠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全球富豪馬斯克旗下人腦晶片公司Neuralink又有新進展,馬斯克在社群平台「X」透過音訊空間宣布,「首位植入Neuralink大腦晶片的患者看來已完全康復,並沒有看到不良反應;現在已經出現可以被觀察的神經效果,這名病患現在可以憑自己的意念,在螢幕上到處移動滑鼠游標」。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去年9月批准Neuralink進行將晶片植入大腦的人體試驗,Neuralink招募受試者後,今年1月成功將晶片植入首位人類患者腦內。

Neuralink晶片入腦見成效!患者可用意念操控滑鼠

圖片來源:Neuralink

Neuralink說明,這項研究是利用機器人透過手術將「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植入大腦一塊掌管動作意圖的區域,初期目標是讓受試者單靠意念,就能控制電腦滑鼠游標或鍵盤。馬斯克表示,Neuralink正嘗試讓首名受試患者,盡可能多次點擊滑鼠按鈕。

Neuralink願景是增強人類能力,治療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或巴金森氏症等神經系統疾病,馬斯克更期待這項技術能治療肥胖症、自閉症、憂鬱症和思覺失調等病症,未來甚至可能實現人類與AI的共生關係。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