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3 | 商傳媒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開幕 超高效率引發科技業讚嘆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開幕 超高效率引發科技業讚嘆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週六(24日)將舉行開幕典禮,新廠同時創下五大紀錄,包括:一、台積電在海外最快落成的晶圓廠、二、在日本最先進邏輯晶圓廠、三、最大對日投資台商、四、日本晶片法案最大補貼受惠者、五、首次與車廠直接合作的台灣晶圓廠。

日本2021年10月宣布台積電在熊本設廠的計畫後,熊本一廠在2022年4月動工,前後僅耗時20個月、即宣布在去年底竣工。韓媒報導指出,這個速度在日本堪稱「史無前例」,並抨擊三星的平澤工廠因為供電的問題,浪費足足5年的時間;儘管南韓政府上個月提出要將支援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未來20年共同打造「半導體超大晶圓廠區」,如果執行速度不夠及時,根本毫無用處。

目前有消息指出,日本有意補助台積電繼續在當地擴廠。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媒體表示,台積電是否增第二廠,要由台積電來說明,同時指出「重要技術到外投資要經過投資審查司的審查,各個國家對發展半導體都有高度興趣,台積電到熊本後,包括日本政府、熊本、九州都有很大的改變,因為他們覺得是一個新的發展」。王美花強調,台積電到日本設廠是台灣技術繼續延伸,更好的是加深台日合作,這是雙方良性的互動。

對此,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相比德國與美國,日本會是個更好的選擇」。童子賢舉例,過去Sony(索尼)是和碩與華碩的客戶,和碩曾代工數位相機,華碩則代工筆電,其他公司如Toshiba(東芝)、Nintendo(任天堂)、 Suntory(三得利)等日本知名企業都是台廠的重要客戶。對比之下,南韓來台下訂單,主要目的多為試探及了解市場動態。

童子賢進一步說明,從ICT產業來看,台灣與日本除了是競爭關係外,更有七成是互補、上下游關係;同時,日本的「職人精神」非常適合需要精雕細琢的3奈米、5奈米等矽晶圓產品。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