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7 | 商傳媒

Google槓上微軟!互控壟斷雲端市場恐危及AI發展

Google槓上微軟!互控壟斷雲端市場恐危及AI發展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路透》報導,美國兩大科技巨頭Google及微軟正式鬥上「雲端」,Google Cloud雲端副總裁札弗里(Amit Zavery)指出,過去在軟體領域占有壟斷地位的微軟,現在正試圖切入雲端,並築起「圍牆花園(walled garden)」,演變到最後恐危及生成式人工智能(AI)等新科技的開發。

札弗里批評,如果微軟的雲端服務部保持開放,將遇到麻煩和長期問題,即使在AI等下一代技術中也是如此,因為微軟正在以各種方式迫使客戶轉向自己的雲端服務平台Azure。札弗里呼籲監管機構採取行動,或許需要制定法規,限制微軟將壟斷行為帶到雲端領域。

微軟發言人對此回應,最新的獨立數據顯示,雲端超大規模供應者之間的競爭仍然健康。去年,微軟和Google都從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WS)手中贏得一些市占,但AWS仍以大幅優勢保持全球市場領先地位。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也直言「現在只有一家公司可以垂直整合AI領域,從晶片到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以此反擊Google。

微軟投資的OpenAI憑藉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AI界風生水起,微軟的雲端服務版圖也正持續擴張。除此之外,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週一(26日)更宣布與新創公司Mistral簽訂「長年合作計畫」,將擴大參與快速成長的AI領域。

成立僅10個月的Mistral推出一款名為Mistral Large的新AI模型,號稱在執行一些推理任務時,可媲美OpenAI迄今為止的最先進語言模型GPT-4和Google的Gemini Ultra。

Mistral與OpenAI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是「開源」模型,意味技術細節將公開,後者最新的GPT-4則是所謂的黑盒子,用於構建模型的資料和程式不向第三方提供。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