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9 | 商傳媒

輝達為中國客製H20晶片「性價比」遭經銷商質疑

輝達為中國客製H20晶片「性價比」遭經銷商質疑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為了符合美國晶片出口管制,AI晶片龍頭輝達專為中國「客製化」的降規版H20晶片,預計將於3月18日的「GPU技術GTC 2024大會」中開放預訂,且最快一個月即可供貨;不過,《科創板日報》報導指出,目前H20的需求聲量不大,主要是「性價比不高」,因此當地經銷商有可能考慮轉向購入中國所生產的晶片。

一名北京經銷商表示,H20性能是H100的20%,性價比並不高,若以長期觀察,算力國產化又是一個未來趨勢,因此客戶會在兩者之間做選擇。另外一名中國深圳地區經銷商也指出,「尚不確定是否會進貨H20晶片,主要還是會先觀察市場需求而定」。

在美中科技戰延燒前,中國是輝達第三大市場,銷售額占營收約五分之一;隨著美國政府收緊對高階晶片的出口管制,輝達來自中國的資料中心營收也顯著下滑。

根據《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指出,輝達如果發現客戶正在尋求更好的發展業務機會,就可能會推遲資料中心GPU訂單的出貨。AI晶片新創公司Groq執行長羅斯(Jonathan Ross)透露,「由於客戶擔心輝達報復性的出貨延遲,他們都心存恐懼對獲取或設計AI技術保密」。

超微(AMD)前副總裁赫克爾曼(Scott Herkelman)補槍,「輝達的確採取類似策略,這種情況發生的次數比你預期的要多」。赫克爾曼甚至稱輝達為「GPU獨佔集團」。赫克爾曼除了曾擔綱超微要職,更在2012年9月至2015年5月擔任過輝達GeForce業務總經理。

針對羅斯的指控,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日前曾對外說明,公司試圖公平地向業者分配GPU,並避免向不立即使用加速器的公司出售產品。

報導甚至暗指,微軟、Google、亞馬遜這些科技巨頭,都計畫著手打造自家AI加速器,以擺脫對輝達的依賴;但表面上卻堅稱「不打算成為輝達的競爭對手」。儘管如此,目前估計約有80%的企業,都使用輝達的硬體產品,因此輝達在AI市場的地位,在短時間內依舊是難以撼動。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