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商傳媒

Chrome「無痕模式」騙超大 Google銷毀紀錄求和解

Chrome「無痕模式」騙超大 Google銷毀紀錄求和解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許多民眾以為使用Google的「私密瀏覽」對隱私相對安全,事實證明在網路上「凡走過必留痕跡」!綜合外媒報導,Google被指控在用戶處於「私密瀏覽」模式時,仍偷偷追蹤用戶的網路使用狀況,此消息讓廣大使用者深感震驚。

據悉,這樁集體訴訟始於2020年,總計從2016年6月1日開始,約有數以百萬計的用戶在使用Google「私密瀏覽」時的資料被收集。原告指稱,Google故意不明講Chrome的「無痕(Incognito)模式」不會阻止追蹤用戶活動,甚至Google仍可監控私人瀏覽紀錄。

理論上來說,用戶選擇在「無痕模式」下瀏覽網站,表示這個瀏覽是很私密的,也希望其他人不會看到自己的瀏覽活動;但Google 卻讓用戶誤以為在此模式下並不會被收集資料。直到今年1月,Google才更新針對「無痕模式」的免責聲明,澄清該公司無論在無痕模式或標準瀏覽模式下,都會收集相同的數據。


Chrome「無痕模式」騙超大 Google銷毀紀錄求和解

用戶將Chrome瀏覽器設為「無痕模式」,或將其他瀏覽器設為「私密瀏覽模式」時,其網路活動依舊無所遁形。圖片來源:翻攝自X平台

原告律師團估計,此訴訟的和解金額將超過50億美元,甚至可能高達78億美元;Google不會支付損害賠償金,但用戶可以個人名義提告並要求賠償。至於和解條款目前已提交至加州奧克蘭聯邦地區法院,還需要法官羅傑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同意。

根據和解協議,Google將更新公告,說明公司在「私密瀏覽模式」蒐集到哪些資料,這項程序目前已經展開;Google也將讓「無痕模式」用戶阻擋第3方Cookie,為期5年。

Google發言人卡斯塔尼達(Jose Castaneda)對此表示,「公司仍認為這樁訴訟缺乏依據,但很高興能解決,我們樂於刪除舊的技術資料」,同時強調Google從未在用戶使用無痕模式時,將資料與他們個人連結起來。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