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商傳媒

避免依賴輝達!Meta推出自研AI晶片並與Open AI加深合作

避免依賴輝達!Meta推出自研AI晶片並與Open AI加深合作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隨著AI應用越來越廣,儘管輝達生產的AI晶片價格昂貴、仍在全球市場供不應求,為了降低對輝達的依賴,臉書母公司Meta公布最新一代自研AI晶片「Artemis」,也就是去年推出的MTIA(Meta訓練和推論加速器)升級版,將協助旗下社群平台臉書及Instagram,進行內容的排名與推薦。

Meta表示,「Artemis」是使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其效能是第一代MTIA的3倍。「Artemis」目前已布建在Meta的數據中心,用於提供AI應用程式服務。此外,Meta還有多個正在進行中的專案,目的都是擴大MTIA的應用範圍,包括支援生成式AI工作負載。

Meta同時攜手OpenAI,將推出新的AI模型,Meta的首席AI科學家楊立昆(Yann LeCun)表示,目前的AI系統「在不思考和規劃的情況下生出單字」,因此仍會犯下很蠢的錯誤,若納入推理能力,AI模型將能達到「搜尋可能的答案」、「規劃行動的順序」,並建立一個「行動效果的心智模型」,這是實現機器超越人類認知極關鍵的一步。

除了Meta積極投入研發AI晶片,美國科技巨頭包括微軟、谷歌也早就搭上這班列車。谷歌9日發表最新的AI晶片「TPU v5p」,還有一款採用安謀(ARM-US)架構的中央處理器(CPU)Axion」。與此同時,英特爾推出新款AI晶片「Gaudi 3」,向輝達的「H100」正式下戰帖。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