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商傳媒

出口黑名單又一波!4企業助中國軍方採購美AI晶片遭禁

出口黑名單又一波!4企業助中國軍方採購美AI晶片遭禁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針對中國企業,美國商務部週三(10日)以「協助中國軍方採購AI晶片」為由,分別將聯眾集群(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西安麗科創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北京安懷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思騰合力(天津)有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等同出口黑名單)。

根據「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一份公告顯示,這4家中國實體因協助中國軍方現代化,為其獲取或試圖獲取美國品項,而被列入名單;不過詳細內容並未公布。

美國商務部出口執法官員庫蘭(Kevin Kurland)則是在參議院一項關於「加強出口管制執法」的小組聽證會中指出,「這些被列入黑名單的企業,涉及向中國軍事現代化計劃和軍事情報用戶提供AI晶片」。

除上述中國實體,美國「聯邦公報」也宣布限制5家公司的出口限制,主因是這些公司正在幫助俄羅斯生產和採購無人機,以供其在俄烏戰爭中使用,同時提供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又稱胡塞武裝組織)用於紅海的襲擊行動,其中2家中企分別是中國江西新拓實業(Xintuo Enterprise)以及深圳嘉思博科技(Jiasibo Technology)。

綜合外媒報導,拜登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除了加大對國內科技產品或尖端設備的出口管制,日前也傳出,美方要求南韓對於出口中國半導體技術,應採取類似華府實施的限制。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官員3月曾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深入討論這些問題,並預計在6月下旬,由韓國、日本和美國官員共同舉行會議,討論先進技術和供應鏈的合作。

最新科技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