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3° / 22° )
氣象
快訊

2022-04-25 | 中央社

指謝長廷竄改國名被日本裁罰 張(水靜)分判賠20萬

駐日代表謝長廷不滿台中市議員張(水靜)分在LINE群組中貼文指謝長廷竄改國名被日本裁罰,求償新台幣100萬元。最高法院今天判決張(水靜)分應賠償謝長廷20萬元。全案確定。

謝長廷主張,張(水靜)分於民國108年11月5日在LINE群組「幸福啟程家族」中貼文,指謝長廷未經國會及人民表決,私自將原國名竄改申請更名為台灣,結果被日本裁罰7000萬日圓,「有如竊國般的犯法行為」、「集體叛國的犯罪集團,人人得而誅之」。

謝長廷認為,張(水靜)分貼文內容翌日經新聞報導而廣為周知,已嚴重影響社會大眾的評價,侵害他的名譽及人格權情節重大,要求張(水靜)分賠償100萬元,並登報道歉。

張(水靜)分表示,貼文是已死亡的助理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轉貼,經記者詢問告知後,她才知道是假新聞,同日收回貼文,並於LINE群組中表示該貼文未經證實,請勿轉傳。

台中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貼文的LINE帳號是張(水靜)分自己使用,張(水靜)分辯稱是助理所為並不可採;外交部於106年間早已澄清訊息並非事實,張(水靜)分未查證散布貼文,足以貶損謝長廷的社會上人格地位,不法侵害名譽權。

台中地方法院判決張(水靜)分應賠償謝長廷20萬元,且於自由時報刊登道歉啟事。台中高分院二審駁回上訴。

最高法院審理後表示,有關登報道歉部分,依憲法法庭111年憲判字第2號判決意旨,廢棄發回更審。至於賠償20萬元部分,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