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0-31 | 中央社

前立委管碧玲指孫天群涉詐騙遭求償 二審改判免賠

商人孫天群捲入自稱共諜的王立強事件後,不滿時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他為詐騙犯,提告求償。一審判管碧玲賠16萬元。二審今天認定涉及公共利益,可受公評,改判免賠。可上訴。

全案起於,自稱中國間諜的男子王立強民國108年接受澳洲媒體採訪時指控,中國創新投資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之下成立,目的是滲透香港的金融市場並蒐集軍事情報,並稱中國創新在台灣媒體投下經費,讓中國可以控制這些媒體。

後來澳洲媒體爆出國民黨前立法委員蔡正元及商人孫天群疑似威脅利誘王立強,時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因此召開記者會;管碧玲提及,孫天群這個人不簡單,曾與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一起捲入詐騙事件,孫天群不斷幫向心脫身洗刷「間諜」。

此外,外媒披露後,調查局發現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夫婦正在台灣,隨即帶回調查。北檢108年11月間以涉犯國家安全法等罪訊問向心夫婦後限制出境。向心夫婦最終被控洗錢罪獲無罪確定、違反國安法獲不起訴確定。

孫天群不滿管碧玲言論,提告求償,一審法院判管碧玲賠償新台幣16萬元,管碧玲不服提起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今天廢棄原判決,改判管碧玲免賠、孫天群敗訴,還可上訴。

二審指出,管碧玲僅表示孫天群「涉嫌」詐欺,未直指孫天群確有詐欺前科,管碧玲身為立法委員,但無司法偵查權力,也沒有管道連繫王立強查證真偽,管碧玲從網路搜集媒體報導孫天群牽涉多起詐欺案件的歷史紀錄,用以攻擊孫天群的可信度,已盡查證義務。

二審合議庭認為,依當時的時空背景,疑似威脅利誘王立強的說法,會使社會大眾產生民進黨陰謀編造中國指派向心干預、操縱即將進行的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藉以傷害國民黨選情的疑慮,進而影響選舉人投票意向,有妨害選舉公平性之虞,此攸關公共利益,則該傳聞內容是否可信,當屬可受公評。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