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30 | 中央社

南檢偵辦赴中旅遊介選案 台灣基進:冰山一角

總統大選倒數計時,南檢接連偵辦2件招攬里長及民眾免費旅遊中國、企圖介入選舉案,主嫌分別交保及聲押駁回;台灣基進警告這只是冰山一角,若無積極作為,基層將被完全滲透。

台南地檢署12月27日偵辦身兼某交流協會理事長的中華統一促進黨中央委員林姓男子,涉嫌受中國廣東省茂名市委員會統戰部幹部指示資助,以投資、旅遊等名義招募台灣民眾前往中國,並支付食宿費用。

林男於11月20日至25日間招募台灣民眾前往廣東省茂名市參訪及接受落地招待,成員僅需自費購買機票,旅遊則享有食宿、交通費全免,更由廣東省台辦及茂名市港澳台辦官員接見及招待飲宴,配合宣傳「兩岸一家親」、「反台獨」等。

南檢搜索某交流協會等處,傳喚林男等17名被告到案,且認定林男涉犯反滲透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嫌,訊後以新台幣10萬元交保,其餘被告請回。

南檢28日又偵辦台南市陳姓里長涉嫌受中國政治組織指示資助,招攬台灣民眾和里長赴中國接受招待及收受賄賂物品,南檢搜索傳喚20人到案,訊後聲押陳姓里長,台南地方法院昨晚裁定駁回。

南檢調查,陳姓里長涉嫌受廣東省中山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局幹部指示資助,以免費落地招待食宿方式,招攬台南市里長及配偶、家人或友人赴中國旅遊,還發送愛奇藝會員卡,並配合中國代表宣傳「支持兩岸一家親的候選人、支持非綠色陣營的候選人」。

南檢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除這2案外,南檢11月曾偵辦2件招募里長赴中國旅遊案,但相關人等請回。檢方將持續調查。至於陳姓里長聲押遭駁回,檢方將在收到裁定書後,研議是否提出抗告。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隨著大選接近,中國介選力道明顯增強,從招待里長赴中國接受免費招待案例增加、石斑魚解禁、樂團「五月天」被迫害追殺,顯示中國始終沒有消除侵占台灣的野心。

李宗霖說,中國落地招待團行之有年,這次爆出的里長招待團只是冰山一角,難道得靠個案檢舉才有辦法遏制中國對台灣統戰滲透,是否要等里長被完全滲透,才會發現大事不妙。

李宗霖建議,縣市政府應加強情資掌握,只要里長前往中國,一律報備;中央也應推動國安法律制定,里長招待團不只是對價關係及賄選,更是國安問題。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