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1 | 中央社

被控散佈謠言 法官裁范雲、陳建仁不罰

美國人權基金會創辦人哈佛森去年演講時表示第1次來台演講前,被提醒不要批評中共。民進黨立委范雲、行政院長陳建仁評論此事被檢舉涉散佈謠言。台北地方法院裁定范、陳不罰。

范雲去年10月16日在臉書官方專頁發文,指「國際人權鬥士分享的馬前總統下跪中共小秘辛,真是台灣民主之恥」「他說,演講前,馬前總統要求他不要批評中國」;陳建仁受訪時表示「希望前總統馬英九能夠多聽聽哈佛森的感受,和他做最好的說明」等語。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羅智強認為,范雲所稱「國際人權鬥士」是美國人權基金會執行長索爾哈佛森(Thor Halvorssen),但哈佛森已澄清是「外交部人員」而非「馬前總統」,范雲、陳建仁涉嫌散佈謠言,向警方檢舉2人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

台北地方法院指出,范雲在臉書發布言論內容之後,因為馬英九基金會出面反駁,范雲辦公室團隊重聽錄音檔,確認哈佛森有可能是指馬英九擔任總統時的「外交部人員」,已自行修正臉書文字,可見范雲主觀上應無藉此散佈不實在謠言的故意可言,主要目的經審認亦非在擾亂公共安寧及秩序。

北院表示,陳建仁是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記者提問而公開發表言論,所述內容是以倡導台灣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為論調,並無再次提及范雲的言論,難認即有何藉此言論再為散佈謠言的故意,目的也不是在擾亂公共安寧及秩序,因此裁定2人不罰,可抗告。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