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23 | 中央社

殯儀館又爆收賄 新北:同案延續全力配合調查

新北市立殯儀館火化場去年爆集體收賄,如今又被查出遺體冷藏室時任10名約雇或臨時人員涉收殯葬業者賄賂。殯葬處說,這是去年同案後續調查,絕不寬貸不法情形,全力配合調查。

新北地檢署與廉政署去年1月才偵破,新北市火化場時任席姓領班與20名臨時及約僱人員涉集體收受殯葬業者賄賂達新台幣3053萬元,新北地檢署去年8月依違反貪污罪起訴21人。

如今檢廉又查出,新北市立殯儀館及火化場遺體冷藏室時任10名約雇或臨時人員涉嫌以每具遺體300元至1000元不等價格收受殯葬業者賄賂,協助更細心處理遺體等事宜。據了解,其中8人仍在職,另2人已離職。

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表示,這次收賄事件是民國111年由新北市殯葬處主動移送政風案件的後續調查,廉政單位於去年開始偵辦。

新北殯葬處說,這次廉政署在2月21日及23日共約談8名基層人員,是112年1月同一案件尚未約談員工的後續調查,目前主要是針對之前所提供資料再約談涉案者,如有人員涉案將依規定懲處,而去年被調查遭起訴的員工都已解職。

新北殯葬處表示,目前殯葬處已將現有人員重新編組,並加強政風現場督導作業及加裝監視器;另修正殯葬處端正政風要點,增加對業者或喪家實施不定期問卷查訪,以即時了解、掌握機關員工服務態度及廉政狀況。

新北殯葬處說,此外,針對殯儀館一線服務員工,每週施行法令宣導,並不定期至現場辦理端正政風查察作業;為使火葬作業透明化,已於去年5月1日啟用火化爐排程系統,讓民眾直接透過螢幕得知各區火化爐火化進度,以達公開透明。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