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03 | 中央社

台灣25年來最強震 外媒關注災情和晶片供應鏈

花蓮外海今天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是1999年921地震後最大規模,截至下午7時全國災損傷亡共9死、946傷、137人受困。外媒除即時報導災情,也關注地震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分別以「25年來最強地震襲擊台灣」、「台灣發生25年來最大地震,數十人受困隧道」為標題,即時更新災情。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網站以「台灣25年來最強地震造成數百人受傷」為標題報導災情,並提及台灣經歷1999年近2500人死亡的921大地震後,持續革新地震預防和因應措施,2022年更通過新的建築規範,以強化建物結構安全。

當年立法院通過修正建築法第77條之1,新增原有合法建築物構造安全不符現行規定,經評估檢查應改善者,將強制要求改善及補強,確保民眾居住安全。

美聯社指出,這次地震造成的經濟損失尚待評估,但台灣是生產全球最先進電腦晶片及其他高科技產品的龍頭,而這類產品極易受到地震影響。震後部分區域停電,可能導致供應鏈中斷和財務損失。

路透社也引述分析師說法指出,由於發生地震後,台積電、聯電等晶片製造商為疏散員工和檢查設備,曾部分暫停運作,影響到一些晶片產出,這樣一來可能會擾亂亞洲半導體供應鏈。

彭博報導,台灣發生25年來最強烈的地震,「一些全球頂尖晶片廠商的生產中斷」,有可能對科技業和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報導提到,台灣在生產先進晶片方面扮演關鍵角色,而這類晶片正是人工智慧(AI)、智慧型手機、電動車等科技的基礎,因此影響規模可能很大。

根據竹科管理局,地震過後,台積電和力積電竹南廠部分預防性停機,群創光電竹南廠也部分停機,京元電和達邁科技全廠人員疏散。友達、聯電、旺宏及力積電竹科廠則正常。

聯電表示,竹科、南科人員依作業標準進行疏散,人員均安,廠務設施正常,機台部分停機,工程人員正努力盤點與復機中。

集邦科技表示,台灣是美光(Micron)DRAM生產重鎮,目前美光暫停DRAM報價,待完成地震損失評估後再恢復議價,三星、海力士和記憶體模組廠也跟進停止報價。

除了西方媒體,花蓮上午發生強震後,「台灣」在日本雅虎新聞的留言趨勢排名第一,多數網友除留言為台灣民眾加油祈禱外,也提到要報答台灣過去總是在日本發生地震時出錢出力的恩情。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