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3 | 中天新聞

基隆警殉職/精神病患讓第一線警消醫護沒轍 檢察官出身立委吳宗憲說話了!

李奕緯/綜合報導

新北市貢寮區簡姓男子2月29日駕駛偷來的小貨車撞死劉姓巡路員再衝進八堵分駐所撞死蘇姓員警,然後闖入火車軌道遭輾斃,檢察官出身的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對此分析。

基隆警殉職/精神病患讓第一線警消醫護沒轍 檢察官出身立委吳宗憲說話了!
立委吳宗憲資料照。(圖/中天新聞)

根據《聯合報》報導,吳宗憲指出,第一線警消人員面對精神病患缺乏專業支持,第一線醫護人員則缺乏強制力、缺乏行政與司法支持,許多病患在發病當下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少數嚴重者可能出現自傷傷人疑慮或風險,如何協助個案穩定症狀避免相關憾事發生,一直是社會上急欲處理議題。

吳宗憲認為,警消人員在面對相關病患與事件時仍缺乏足夠知能,更害怕動輒得咎無端被申訴等,都對第一線警消造成莫大壓力,最安全做法是撥打諮詢電話或送往急診室請醫護人員評估。而醫護人員面臨精神症狀個案也有不同困境,最困難的處境在於病患病識感不足,但又未達強制住院標準,使得醫護人員束手無策,遑論目前醫護人員過勞,花時間好言相勸更增其工作負荷。

基隆警殉職/精神病患讓第一線警消醫護沒轍 檢察官出身立委吳宗憲說話了!
犯案34歲簡姓男子有精神病史。(圖/翻攝臉書)

吳宗憲再指出,目前強制住院或強制社區治療繁雜行政流程,完全要靠第一線工作人員完成,醫院行政端或是政府行政端都無法給予足夠協助,就算病患需要被保護性約束時,又有多少醫院提供相關人力設置,避免醫護人員協助病患時受到傷害?

吳宗憲強調,所謂社會安全網不能只是口號或增加評鑑要求,醫護人員出走就是最好的例子,台灣政府與社會對此還要無視多久?還要有多少第一線人員受傷才能得到正視?

延伸閱讀
基隆警殉職/兒遭撞死!巡路員父「深知嫌母困境」:賠多少都可以
基隆警殉職/兒偷車衝派出所連害死2命! 苦命母悲喊:能請的錢都會賠
基隆警殉職/開車奪2命再遭火車撞碎 34歲狂男長相曝光:眉宇露殺氣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