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天新聞

桃園市府預防安置兒童受虐 張善政:推行3項新措施

記者黃彥昇/綜合報導

北市1歲男童因保母姊妹施虐身亡引起全台激憤,政治人物紛紛表態。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為預防安置兒童受虐,桃園市府要以系統性做法避免憾事發生,將推行3項新措施:提高個案訪視頻率、不定期家庭互動抽查、建立專責醫師健康訪視制度。

桃園市府預防安置兒童受虐 張善政:推行3項新措施
針對安置兒童的安全,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將推行3項新措施。(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張善政昨(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北市的1歲安置兒童因受虐而離世,真的很讓人難過、不忍。全台各縣市都有因家庭因素而受安置的兒童,桃園也不例外。這些孩子們,平日都依賴居家安置的照顧者以及社工們關懷、看顧,張善政在年前曾親自拜訪寄養家庭,親眼看到在好的照顧者以及社工們的陪伴下,安置兒童也能在充滿溫柔與關愛的環境成長。

桃園市府預防安置兒童受虐 張善政:推行3項新措施
男童遭保母姐妹凌虐致死。(圖/翻攝畫面)

張善政指出,事件傳出的當下,他立即請桃園市婦幼局與社會局展開對桃園安置兒童的關懷,12日已經完成13位本市居家安置個案訪視,1位因返家將擇日再訪,並無發現違規情事。

張善政進一步表示,僅僅如此是不夠的,桃園市府過去本就有例行的訪視與評鑑機制,也會汰除不適任者。這次不幸的案例讓我們心生警醒,我們必須思考如何才能不讓安置兒童受虐的悲劇發生。

張善政強調,為了防患於未然,桃園市政府決定推出三項新措施,分別是:提高個案訪視頻率、不定期家庭互動抽查 以及建立專責醫師健康訪視制度。

「提高訪視次數」以及「不定期家庭互動抽查」,這兩者搭配進行。對有愛心的照顧者來說,與市府的互動更多,更能反映安置兒童的狀況,市府也更能及時給予資源支持;而對不肖人士來說,查察次數增加,若有違規違法,更有可能被發現。

張善政表示,市府也考慮到有些安置兒童年紀太小,語言能力還未健全,社工們在訪視時,若不肖照顧者有意掩蓋,可能在短時間內無法發現有受虐的狀況。對此,桃園市府未來將會推動新措施,3歲以下幼兒若是由安置保母照顧,將會由幼兒專責醫師進行收案及必要時訪視,由醫師來瞭解孩子們的身體狀況,除了能藉此給孩子更好的健康協助,若有反常的傷痕或病痛,也能及早發現。

張善政強調,對這次事件不肖保母的行徑,桃園市府深惡痛絕。「我深信唯有推動系統性的做法,強化對安置兒童的看顧,才能保障大多數兢兢業業、心懷熱忱的照顧者以及社工,也才能讓未來類似的憾事不再發生」。

《中天關心您|拒絕暴力行為,尊重身體自主權》
◆保護專線:113/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延伸閱讀
1歲男童疑遭虐死引發公憤 謝衣鳳呼籲:檢視台灣社工人數是否不足
1歲童疑遭虐亡引爆民怨 張嘉郡呼籲:重新檢視保母培訓機制
避免虐童案憾事再度發生 立委許宇甄:盼中央整合共訪機制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