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天新聞

北市1歲男童遭保母虐亡 柯文哲痛批衛福部:看新聞才知道太離譜!

記者黃彥昇/綜合報導

北市1歲男童去年由兒福聯盟轉介劉姓保母照顧,卻遭凌虐於12月底身亡,全民憤怒。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質疑,社福系統缺乏通盤檢討,從中央到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怒嗆衛福部社家署竟稱看了新聞才知道,十分離譜。


北市1歲男童遭保母虐亡 柯文哲痛批衛福部:看新聞才知道太離譜!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中天新聞)

柯文哲昨(13)日在臉書表示,事發至今已整整3個月,檢調12日下午搜索兒福聯盟,社工被上銬帶回偵訊,但3個月過去真相還在嗎?新聞報導裡孩子全身是傷,還有殘忍的虐待手法,看了令人憤慨,但這些訊息從何而來,至今真假難辨。

柯文哲認為,社工的訪視報告與證詞是關鍵,但為何在男童死亡3個月後,直到輿論爆發才發動搜索偵查,他希望相關單位要處理事件而不是處理新聞,千萬不要淪為輿論指導辦案。


北市1歲男童遭保母虐亡 柯文哲痛批衛福部:看新聞才知道太離譜!
男童遭保母姐妹凌虐致死。(圖/翻攝畫面)

柯文哲強調,除了第一線社工,雙北社會局、兒福聯盟更責無旁貸,對於兒福聯盟稱「僅進行收、出養服務」、「兒虐事件應回歸各縣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處理」,柯文哲痛批根本是在踢皮球,因為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福聯盟應追蹤保母的實際照顧情況,而不是只負責收、送養。

柯文哲直言,兒福聯盟應該負起社會責任,但是更重要的是,整個系統有沒有做通盤的檢討?為何社工定期訪視,卻沒有對孩子身上的瘀青、身形消瘦有所警覺;男童掉了4顆牙,社工卻對保母稱是「磨牙脫落」照單全收。更離譜的是,民眾黨立委陳昭姿請衛福部社家署說明,社家署竟說他們是看了新聞才知道。

柯文哲再度質疑,一條無辜生命的逝去,事涉兒福機構、雙北社會局,社家署都沒有接到通報嗎,主管機關有無對兒福聯盟進行實質調查,報告在哪裡?從中央到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這3個月,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中天關心您|拒絕暴力行為,尊重身體自主權》
◆保護專線:113/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延伸閱讀
影/1歲男童遭虐死引爆民怨 媒體人怒嗆:社會安全網變蜘蛛網!
北市1歲童無辜遭虐身亡 立委丁學忠:需改進社會安全網的系統性缺失
1歲男童遭虐身亡 鍾沛君怒轟北市社會局:沒人覺得該通報給蔣萬安?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