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0 | 焦點時報社

全台第四座文化宗教聖域 新竹市首座宗教園區「安東彌勒山」啟用逾逾8千人共襄同慶

全台第四座文化宗教聖域 新竹市首座宗教園區「安東彌勒山」啟用逾逾8千人共襄同慶

▲一貫道安東道場恭祝創辦人高金澄老前暨安東彌勒山老母殿啟用儀典登場,安東道場大家長謝德祥前人、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理事長王寶宗前人和點傳師們等共24位貴賓一同主持老母殿揭匾。(圖/安東道場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新竹文化科學城增添新地標園區,首座宗教「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落成啟用,成為新竹地區國際文化宗教交流的重要場域!一貫道安東道場恭祝創辦人高金澄老前暨安東彌勒山老母殿啟用儀典,2023年12月9日及12月10日在新竹市香山區「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盛大隆重登場,連續兩天的啟用典禮及祝賀活動,共有來自海內外道親逾8000人共襄盛舉,一同慶賀這場國內外宗教界備受重視的交流盛會。

全台第四座文化宗教聖域 新竹市首座宗教園區「安東彌勒山」啟用逾逾8千人共襄同慶

▲安東道場大家長謝德祥前人(前排右7)、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理事長王寶宗前人、點傳師們和與會貴賓,一同於安東彌勒山中殿龍華廳落成啟用活動合影。

今(12/10)日一早在鑼鼓喧天的「祥龍獻瑞.吉獅呈祥」聲中,安東道場大家長謝德祥前人、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理事長王寶宗前人和點傳師們等共24位貴賓一同主持老母殿揭匾儀式,莊嚴隆重的老母殿內佛頂共計有10800盞的彌勒慈光「弘法濟世、普照世間」,匯集每位發心者的力量共同完成,藉由燦爛佛光提醒大家點燃內在的心燈。緊接登場的「安東彌勒山中殿落成大暨厚德大帝百歲聖誕」活動,由宏萬分壇泰國青年團帶來震撼全場影音聲效的「厚德聖恩禮讚(泰舞表演)」,正式為今日「安東彌勒山母殿落成暨厚德大帝百歲聖誕感恩大會」活動隆重揭開序幕。

一貫道安東道場連續兩天的啟用典禮及祝賀活動,共有來自海內外道親逾8000人聚集一堂共襄同慶。今首日開幕活動貴賓雲集,中央及新竹縣市府的首長均出席此次慶典活動,包括: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理事長王寶宗前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竹市長高虹安、立委柯建銘總召、立委鄭正鈐、立委林思銘,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前銓敘部長朱武獻以及一貫道各組線前人及點傳師與道親等貴賓蒞臨道喜。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致詞恭賀「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落成啟用,為中華文化「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侯友宜說,他係在中華文化「禮運大同篇」下成長茁壯,「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因此,他要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敬祝所有道親平安健康。新竹市長高虹安致詞表示,恭喜「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落成,這將係繼新北靈鷲山、台中中台禪寺、高雄佛光山之後,為台灣宗教界添增享譽國內外的一貫道宗教園區,更為新竹文化科學城挹注宗教文化涵養。

安東道場謝德祥前人表示,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是創辦人高金澄老前人一生的愿景,期望在這個園區裡可以實現「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養的大同世界」,雖然高老前人未能在駐世之際看到這個園區完成,但全球道親秉持著「愿於前人,成於後學」共愿,一起共成新竹文化科學城首座集合「人文、科技、環保、生態」的園區,並落實「文化、教育、慈善、傳道」四大道務開闡主軸。

謝前人揭示,歷經15個年頭、四位新竹市長的大力協助下,由海內外道親共同勸募建設的「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係不分國籍、組線,大家一條心,積沙成塔共成這個大愿景。建設過程雖然遇到許多問題或困難,但一切都在上天的恩典及諸天仙佛的護持下,逐一克服,甚至有許多道親或施工的工人,都看到園區裡常有厚德大帝高老前人的身影,而今日的落成大典,更是恭逢高老前人百歲聖誕,顯見安東彌勒山是天人共建的大道場,也是大同世界一貫村愿景的實踐。

這次活動總召高維陽點傳師說,此次的落成大典分成12/9日的老母殿佛堂聖域的安座,以及12/10日的園區第一期工程啟用揭幕儀典,兩天的大會共有來自海內外約8000人參與,其中海外道親就有近千位,可說是近年來在新竹市的安東道場總壇極重要的盛事,因此,海內外道親以感恩的心及謹敬的心,共同一致的完成落成啟用儀典,同時透過網路直播,讓因路途及受名額限制而無法參加的道親,也能共睹盛典。

高點傳師再表示,整體園區共有主殿區、總務大樓及教育園區等三大工程,其中老母殿是第一期工程,整體建築是以「圓」為導向,整體表像就是以安東道場高老前人德特色的「無極圈」,以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的概念,期望在上天恩典及諸天神仙護佑下,闡揚上天所賦「宏揚正道遍寰宇,宗風長存貫古今」的宗旨,願世界和平,人人圓滿人生。

此次活動總幹事也是建設委員人總幹事的謝德勝點傳師表示,安東彌勒山是於2006時由上天親賜「安東彌勒山」大愿景,2007年由高老前人大德親自見證購置22餘公傾的現址,並由新竹市政府核訂為「安東彌勒山宗教園區」,2009至2012年陸續完成厚德紀念館及致中樓二幢建築物。並依法提出宗教園區興辦計劃。經過環境評估、水土保持、建築執執照等申請與施作後,於2018年的11月10日開始第一期工程老母殿主工程及禪苑與迎賢樓二幢附工程的建築。興建過程中,遇到了疫情期間缺工缺料等非預期因素,而導致工程展延,幸蒙上天恩典,逐一克服完工,不負全球道親之期望。期間共經歷林政則、許明財、林智堅及高虹安四位市長的協助。

謝點傳師也說,第一期工程除了厚德紀念館(世界道務中心)及致中樓原有的建築外,遠處眺望老母殿,就是三盞佛燈的佛堂,照耀著四海之內的佛子;從入口開始即可看見如龍祥瑞的「迎啟橋」迎賓啟信,沿橋登入成佛大道後進入龍華廳的千人大會堂,由左而右沿三十六根愿行柱依循是親子故事館及國際會議與講師休息室,在正門的右側為懷恩堂,經過側梯上至二樓為安東源流館及安東文化館與文化走廊,走上三樓即為挑高三十公尺的老母聖域,以創意置中的佛堂迎接由天心金蓮而降的聖光,滿天星斗都下世的概念搭配10800尊的彌勒慈光,代表彌勒收圓的白陽盛業正如火炬般的冉冉升起迎向千秋聖業。

目前一貫道己在全球84個國家有佛堂或道務中心,其中安東道場在香港、泰國、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台灣、神州、尼泊爾、日本、韓國、新加坡、美國、巴拿馬、委內瑞拉、加拿大、奧地利、義大利、葡萄牙、德國、澳洲、紐西蘭等22個國家設有佛堂。

█宏揚正道遍寰宇 宗風常存貫古今

高公金澄老前人大德,別號斌凱老人,1924年農曆10月27日生於安東省寬甸縣 (現併入遼寧省),祖籍山東文登高村,1941年負笈瀋陽鐵路學院就讀土木工程系,1942年蒙同學之成全求道,1944年畢業後即返回鐵路灌水工務段工作並渡化有緣,1946年安設「道德壇」傳揚一貫真理,1947年5月領命點傳師,同年10月至翌年8月在東北政權更迭後遭羅致罪名拘禁十一個月。

1949年大陸山河變色,即與柳公人漢老前人大德受陳慧泉老前人大德及談紹武公老前人大德委派前往日本開荒及恩師尊慈命,歷經海上歷險,異國的考驗,九死一生的輾轉於1950年由韓國來到台灣,並於1951年在新竹奠下一貫道「安東道德壇」一脈的根基,1953年遭台灣警備總部誣陷入拘留百日,成為一貫道歷史上唯一因傳道受到兩岸拘禁的老前人輩。

1954年成立高博精舍培育弘利生的辦道人才,1971年設立宏宗佛堂;1975年成立宏宗慈善堂讓道與社會接軌,廣結善緣;1982年遠赴美國傳道渡眾,開啟道傳萬國之先驅。1988年成立宏宗聖堂道學院,開起繼往開來聖脈薪傳的新頁,同年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成立,榮任副理事長。1989年開辦「萍江竹刊」,將道的福音訊息化;1991年設立一貫人才專修苑;1996年世界一貫道總成立,榮任副理事長;2007年親自見證安東彌勒山購地簽約;2008年五月一日成道辭世,蒙老母敇封「厚德大帝」之聖號。

高老前人大德一甲子成就安東一脈慧命薪傳的根本,心中有一個大愿設立大同世界一貫村的愿景,因此,每位後學都依「愿於前人,成於後學」的愿心,將「宏揚正道遍寰宇,宗風常存貫古今」的宗與孝悌慈誠敬信的家風,聖脈永昌於萬世。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