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9 | 焦點時報社

促進生態環境永續發展 林業署新竹分署3/5日六個地點同步贈苗邀大家一起集點「樹」!

促進生態環境永續發展 林業署新竹分署3/5日六個地點同步贈苗邀大家一起集點「樹」!

▲山櫻花。 (圖/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大元報導】植樹月邀大家一起集點「樹」!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今(113)年度植樹月以國土綠網為宣傳主軸,串接生態廊道內之生命線,以促進生態環境之永續發展,以「一起集點樹」號召大眾參與。新竹分署邀請鄉親朋友們在3月5日「驚蟄」節氣這天,象徵春雷初響,萬物萌發的日子,同步於該分署、烏來區公所(烏來工作站主辦)、新北市清水祖師廟廣場(三峽工作站主辦)、大溪工作站、竹東工作站、及大湖工作站等6個地點辦理贈苗活動,邀請社區居民、大眾一起集點「樹」。

促進生態環境永續發展 林業署新竹分署3/5日六個地點同步贈苗邀大家一起集點「樹」!

▲林業署新竹分署3月5日在6個地點同步辦理贈苗活動,邀請社區居民、大眾一起集點「樹」。林業署新竹分署此次特與蛋牌合作改良的可分解紙製育苗盆盛裝苗木。 (圖/林業保育署新竹分署提供)

此次贈苗活動於新竹分署中正路大門口舉辦,贈送的苗木(2,000株)有烏來杜鵑、山黃梔、山櫻花、田代氏石斑木,都是能觀花及觀葉的原生觀賞性灌喬木!各工作站也準備適合居家綠美化的原生植物,如烏來杜鵑、山黃梔、田代氏石斑木、山櫻花、短柱山茶、月菊、臺灣三角楓、小葉赤楠、桃金孃、流蘇、竹柏、野牡丹藤等,同步於上午9時開始贈苗,各場次樹種及贈苗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林業署新竹分署表示,當天贈苗活動以2張113年1-3月份發票(除新北市清水祖師廟僅收紙本發票外,其餘皆可使用雲端發票)領取1株苗木,每人限領2~5株(須自備環保袋),兌換苗木所募得的發票新竹分署將全數捐贈創世基金會,為公益盡一份心力。除了3月5日同步贈苗活動外, 3月12日植樹節當天,新竹分署在轄內的內洞、滿月圓、東眼山、拉拉山及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也有入園贈苗活動喔!

特別一提的是,林業署新竹分署運用與森欣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蛋牌THE EGG合作研發的「可自然分解」環保苗盆盛裝這次贈苗活動的苗木,此育苗盆採用純回收紙漿纖維製成,無使用膠合劑也無其他化學成份,將苗木連盆一同種植進土裡後,苗盆約於三個月至半年內分解,分解後的纖維也能成為肥料滋養苗木。此外,紙製育苗輕又便利,穿繩後苗木能領了就走,讓減塑、減碳的行動更輕鬆。

這次植樹月新竹分署辦理了多達31場以上的贈苗活動,準備了24,000多株原生樹苗提供民眾領取,想知道更多植樹月活動場次資訊,歡迎至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官方網頁(https://www.forest.gov.tw/)及FB粉絲專頁查看(https://www.facebook.com/FANCA.Taiwan/?locale=zh_TW)。

█原生植物小知識

◆烏來杜鵑:為臺灣特有種植物,花型嬌小可愛,顏色淺粉至紫色,喜歡偏酸性土壤、陽光充足的環境,適合作為庭園景觀或修剪雕塑為盆景。

◆山黃梔:花香濃郁,可作為花茶香料,成熟果實可提取梔子黃色素,適合種植日照充足,排水良好環境,也可作為庭園景觀綠籬。

◆山櫻花:為原生種櫻花、花緋紅鮮豔。適合全日照且冷涼的環境,日照充足開花更繁盛,冬至初春季開出精緻玲瓏的花串。根系忌積水,不適合盆植。

◆田代氏石斑木:屬於常綠灌木、小喬木,喜歡日照溫暖環境,耐旱又耐風、花開繁盛,是極佳的蜜源植物。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