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7 | 焦點時報社

台電調漲電價將致百業漲價?林岱樺憂無薪假問題加劇

台電調漲電價將致百業漲價?林岱樺憂無薪假問題加劇

【焦點時報/記者張淑慧 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7)日舉行會議,國民黨立委林岱樺在質詢中提出,受新冠疫情影響,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兩年超過通膨警戒線,導致台灣民眾實質薪資負成長,民生經濟壓力不斷升高。

林岱樺指出,根據2023年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台灣工業電價排名全球第三低,住宅電價排名第五低,為穩定民生物價,台電已長期維持低電價政策。然而,近日傳出民生用電將調漲10%,引發外界關注,擔心此舉會導致百業漲價,進一步加劇民生經濟負擔。

針對此次電價調漲,林岱樺提出疑慮,他引用勞動部2024年1月的資料指出,包括橡膠製品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等七大行業的員工仍受到無薪假影響。他質疑在調漲電價的同時,政府是否充分考慮到這些產業的困境,是否會進一步加劇無薪假問題,甚至導致產業難以維持運作。

此外,林岱樺也對台電長期虧損提出關切,他指出,台電為了穩定民生物價政策,節流是必要的。然而,目前台電購買的天然氣價格由中油代為採購,且中油提報的價格台電無法審議,這導致台電在採購成本上缺乏有效管控,加劇了虧損問題。

林岱樺呼籲政府應該留意通膨壓力對民生的影響,並就電價調漲與產業困境問題進行更深入的思考與應對措施。

據了解,中油是以賣方包運(DES)方式採購天然氣,除有國安問題之外,在運輸部分每年須多花費近600億台幣。林岱樺建議,中油目前有近三成的天然氣採購是採取現貨購買,未來應該要求改採買方包運的模式進行採購以將低採購成本及強化國安能源。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