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8 | 焦點時報社

「ESG先驅!日月光數位永續論壇啟動全球淨零轉型」

「ESG先驅!日月光數位永續論壇啟動全球淨零轉型」
日月光2024「數位永續雙軸轉型論壇」攜手供應商及友好企業共同打造淨零產業生態系。〈圖/記者翻攝〉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憲報導】

全球產業環境的轉型與升級不斷地在演進,為了邁向永續共贏的未來,日月光辦理數位永續雙軸轉型論壇,邀請近80家供應商,包含材料、設備、承攬、廢棄物處理、自動化等友好夥伴,以及高雄廠副總高階主管,共同蒞臨現場探討淨零產業生態系議題。期推動業界積極訂定ESG發展政策,並以數位轉型的關鍵驅動力,攜手上、下游價值鏈與同業夥伴共同議合,發展成綠色供應鏈,打造淨零產業生態系。

淨零轉型是一個全球性的趨勢,也是台灣發展的重要動能。首先由環境部政務次長施文真分享,指出淨零轉型是全球社會共同的責任,需要政府、企業和民眾共同努力,以應對氣候變遷和環境挑戰。2022年已宣布的臺灣2050淨零轉型-四大策略、兩大基礎,及12項關鍵戰略將持續支持、鼓勵創新技術發展,邀集公部門、產業、學界共同發展綠色產業,讓淨零轉型成為臺灣發展的新動能。企業永續影響力中心總監陳耀德,從全球衝擊風險作為開場,為了讓業界可以更有韌性、更穩定的面對未來不可逆的趨勢與挑戰,調適管理應用遂為協助企業應對的解方,不僅是符合CSR、CDP、DJSI等國際評比所需,更重要的是帶領業者回到初衷、秉持正確的態度,持續彰顯及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方能有效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聯發科技技術品質及可靠度處副處長方陽輝,提出聯發科技係透過「綠色設計」、「節能減碳」及「供應鏈永續管理」三大面向作為淨零行動方針,強調業界須從價值鏈的角度推動,以聯發科技自身為例,針對供應鏈永續管理以三支箭理論,分別從行為準則訂定、管理工具運用、適性分級管理,與供應商共創責任供應鏈,達淨零永續目標。勤業眾信溫紹群資深執行副總經理,從數位永續工廠的轉型需要具備的思維改變:價值導向、敏捷思維、生態系協作、創新發展四大面向切入,提到現今產業環境朝著智慧化目標前進,企業需要藉由洞察市場穩健營運韌性、雙軸共生的永續包容、體驗嶄新數位的生活型態,面對永續製造的雙軸轉型;同時,全球低碳的驅動,更需要從生態系、投資者的視角完整規劃,以填補企業在轉型上的四大缺口,並利用數位平台及工具輔以供應鏈管理,提升決策效能,強化企業雙軸轉型所需具備的創新發展。

成創永續總經理陳峙霖,以多年碳管理實務輔導經驗,與在座貴賓分享,企業除了關注碳管理盤查,更要同步擬定滿足利害開係人需求,以及符合法規要求的完整策略,而數位化的管理就是關鍵的環節,透過數位化碳盤查工具,進行盤查、揭露,降低盤查的行政負擔,提升碳管理資訊揭露效率,以及達成企業碳揭露能力內化,並且進一步解析碳盤查數據,從中發現可能的切入點,進而提高碳盤查的成果和效益。最後則由日月光高雄廠副總經理李政傑進行分享,講述日月光數位化融合ESG之雙軸轉型,以智慧化鋪路,邁向低碳與淨零,刻不容緩。日月光投控響應並於各廠區展開淨零行動方案,高雄廠訂定四大執行項目─溫室氣體管理、減碳與抵換、循環經濟、供應鏈管理─並以數位轉型加速布建綠色製程,藉以提升能資源使用效率、源頭管理與循環再利用等行動,強化低碳韌性,致力實踐淨零承諾。

「ESG先驅!日月光數位永續論壇啟動全球淨零轉型」

#日月光、數位永續雙軸轉型論壇、淨零產業生態系、ESG發展政策、供應鏈永續管理、低碳韌性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